•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古傩祭“活化石”再现水源古祭坛

谢 寿球

11月 1, 2018

img_20181031_113145_副本.jpg

原生态傩舞表演

武鸣骆越庆丰节亮点耀人

在全国率先举办农民丰收节的武鸣区那望村今年在骆越文化挖掘中又有新的收获,被称为骆越傩祭“活化石”的太阳神祭祀舞20181031日在武鸣区水源庙向世人展现了它古老而神秘的风采。

武鸣区甘圩镇那望水源庙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骆越文化遗址,远在新石器时代水源庙就是古骆越人重要的太阳神祭祀坛和砺石祭祀坛,是古骆越人庆祝丰收,祭祀天、地、水三界神,祈求福寿康宁的圣地。骆越稻作民俗是我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骆越庆丰收民俗是骆越稻作民俗系列中重中之重的民俗。那望水源庙会是骆越稻作文化的重要遗存,据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组织的专家调查,那望水源庙所在地是古骆越的太阳神祭祀坛遗址和砺石祭祀坛遗址,从那望水源庙后山坡显露的砺石、石器、陶片等文物分析,远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就成为骆越人的重要祭祀场所。那望在古壮语中的意思是稻神祭祀田,水源庙祭祀民俗是骆越古傩祭的活“化石”,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

骆越庆丰节水源庙会祈福大典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武鸣骆越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水源庙会理事会承办。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谢寿球、覃乃军、潘荣生、黄达文、覃文波出席了大典,武鸣区骆越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杜逢祖、武鸣山歌协会会长韦秋岑等骆越文化专家也出席了大典。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大典上致词。他强调,水源庙祭祀民俗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我们永远以祖宗的文化为荣,永远不忘初心,走我们自己的路,坚定地开创我们时代的新的伟大篇章。

大典的主要内容一是举办壮族骆垌舞比赛。骆垌舞是骆越文化的标志性遗产,曾进入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天有玉泉骆垌舞表演队。甘圩骆垌舞表演队、城厢骆垌舞表演队参加了比赛,经评委打分评选,玉泉骆垌舞表演队获一等奖,甘圩骆垌舞表演队获二等奖,城厢骆垌舞表演队获三等奖

大典的第二个亮点是在那望太阳神祭坛举办太阳神祭典。水源庙旁边的太阳神祭祀坛(壮语称“宫茶楼)是广西目前发现的古骆越太阳神祭祀的唯一遗址,太阳神祭祀舞是骆越古傩祭的重要仪式,是骆越太阳神崇拜唯一遗存的活“化石”。在太阳神祭祀坛上,那望村的骆垌舞师公队向大家展示了世代相传的太阳神祭祀仪式,原生态文化的风采使人大开眼界。当天的太阳神祭祀活动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太阳神山上发现了一个巨型的石犁祭祀礼器,太阳神祭祀坛文化遗存的丰富可见一斑。

大典的第三个亮点是举行传统的丰收祈福仪式。十名师公捧起摆满稻谷的簸箕 ,向在场的父老乡亲散谷祈福。一时间会场欢声雷动,金雨飘洒,充满了热烈祥和的气氛。

谢寿球致词

嘉宾向祖母王上香

骆垌舞比赛评委

颁奖场面

散谷祈福

接谷接福

过阳桥

太阳神祭祀

太阳神祭祀

太阳神祭祀

太阳神山上发现的古石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