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积极探索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方法

谢 寿球

12月 16, 2018

贺州市民间信仰场所浮山寺农历五月十九的歌节吸引湘、粤、桂三省区的民间歌手前来对歌唱戏。 资料图片

防城港市东兴万尾的京族群众每年都要过哈节,到海边“迎神”。
麦大刚摄

尊重现实 把握特点 规范管理 积极引导

广西积极探索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方法

    11 29 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在防城港市召开全区民间信仰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强调,做好民间信仰工作,是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即将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暂行办法》为做好新形势下广西民间信仰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和行动指南。会议认为,要明确民间信仰的工作任务,把民间信仰纳入管理,分类管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依法规范民间信仰活动,发挥民间信仰的积极作用。

    记者在1129日召开的广西全区民间信仰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广西即将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民间信仰在一些地方重新活跃,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多,是全国民间信仰的大省区,活动场所有 3.12万多处,50平方米以上的场所有7300多处;广西民间信仰人数多,达1170多万人;广西民间信仰活动多,形式多样,规模大,参与人员多,情况复杂。《暂行办法》旨在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民间信仰,积极引导民间信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先行先试,达成共识

 

  2015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做好民间信仰工作的意见》,把民间信仰正式纳入宗教事务管理范畴,这是我国宗教工作的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今年3月,国家宗教事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民间信仰两个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宗教工作部门深入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普查和备案工作以及管理试点工作。按照“尊重现实、把握特点、规范管理、积极引导”的原则,广西积极探索民间信仰规律和管理办法,在调研、试点的基础上加强引导,发挥民间信仰的积极作用。

  贺州市地处广西东部,是一个多民族和客家人聚居的新兴城市,中原文化、百越文化、湘楚文化、客家文化交汇并存、互映生辉,催生了不同的民间信仰和各类崇拜,民间信仰历史悠久、种类繁多、遍布城乡。2016年,贺州市率先在广西启动了民间信仰试点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从调查摸底到切入管理,从个别试点到全面铺开,稳步推进民间信仰工作。为加强规范引导,贺州市出台了《贺州市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暂行办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活动管理制度》《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人员管理制度》《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制度》(均为试行)等多个管理办法和制度。

  “到2016年底,经过半年的努力,贺州较好地完成了5个试点乡(镇)内161个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情况收集工作,初步掌握了试点乡(镇)各场所的基础信息和活动规律。”贺州市民宗委黎学良说,围绕“爱国守法、安全有序、管理民主、活动规范”的总体要求,贺州市参照对宗教场所管理的“管理有组织”“规范有制度”“公益有活动”“宣传有阵地”“记录有档案”的“五有”目标,引导民间信仰活动示范场所加强机构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机制建设等4项建设,力求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0179月,广西全区民间信仰工作研讨会在贺州市召开。会议总结了贺州民间信仰试点管理的经验,探讨做好民间信仰管理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努力提高民间信仰管理的成效和水平。据悉,这次会议达成了许多共识。比如在即将出台的《暂行办法》中,将民间信仰概念定义为“以多种神祇为崇拜对象,以祈福禳灾为主要目的,与民俗活动紧密结合,在民间自发流传的非制度化信仰现象”;确定自然崇拜、神话传说和佛教道教神灵崇拜、历史人物崇拜、少数民族民间信仰4种类型的庙宇作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祖先崇拜的场所宗祠暂不作为民间信仰场所进行统计;确定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主殿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含 50平方米)以上的活动场所、举办每场次参加活动人员达到1000人(含 1000人)以上的活动场所进行登记建档,对50平方米以下的小微活动场所可按照地方民俗对待,指导乡(镇)、街道将其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实施有效监管。

登记建档,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在开展民间信仰基础信息采集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前民间信仰管理工作面临的棘手难题之一,是基层工作队伍力量薄弱,民间信仰场所多,信息采集任务推进慢,质量不高。”防城港市民宗委黄永健坦言,基层尤其是村一级工作人员人少事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以及工作的重复繁琐影响了基层信息员工作的积极性。

  为此,防城港市决定以宗教事务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契机,开展民间信仰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用科技的力量提高管理水平。“我们与中国建设银行武汉数据中心合作,‘建启善源’宗教事务服务平台3月上线以来一直在不断完善优化中。”目前,防城港市民间信仰信息化管理系统模块已研发完成。

  据了解,在广西即将出台的《暂行办法》中,规定县(市、区)民宗工作部门要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名称、地址、负责人、占地面积、主殿建筑面积、建成时间、是否为文保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情况进行登记,确定无误后报市级民宗工作部门建档。县(市、区)民宗工作部门将采集到的信息录入宗教事务服务平台,进行民间信仰数字化管理,做到信息资源共享,互通有无,缓解民宗工作人员的压力,提高做好民间信仰工作的效率。力争到2019年年底前,完成辖区内民间信仰场所登记建档并使录入到宗教事务服务平台上的信息达到 50%以上。

注重引导,发挥民间信仰的积极作用

  有“中华龙母第一庙”之称的南宁市武鸣区罗波镇的罗波庙,依托“特倔”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给骆越祖母王扫墓的传说,自2011年起,每年农历三月初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等民间组织和罗波社区都在罗波镇组织举行龙母始祖祭祀大典。

  南宁市民宗委周上才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一定影响力的民间信仰场所热衷于自发组织拜神祭祀、请师公各家送福、操办酒席宴请亲朋好友等各种活动。“但由于只是农村群众性自娱自乐的活动,组织管理水平较低,审美取向品位不高,很多庙会活动文化内涵不够,甚至以不文明、庸俗、低级趣味的形式出现。”周上才说,经过当地政府的不断引导,罗波镇传统的龙母始祖祭祀大典更为庄严、隆重、规范,所用服饰、乐器更有文化品位,祭祀大典演变成了壮乡武鸣每年最隆重的“三月三”歌圩活动之一,成为骆越后裔寻根问祖的文化旅游圣地和连接东盟各国的重要文化纽带。

  每年农历二月初五,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和里村举办“三王宫”庙会,当地侗族、苗族同胞通过祭祀、巡游、芦笙踩堂、看侗戏、捶糍粑等方式纪念夜郎国三王子,融洽了各民族之间的感情;鹿寨县中渡古镇“五·二八”庙会安排了祈福、城隍巡城、民俗体验、和家宴等系列活动,在最热闹的和家宴上,镇上德高望重的长者宣讲村规民约,通过仪式教育村里人团结一心,遵守村规民约,促进邻里和谐、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柳州市民宗委苏格真在经验交流会上表示,只有积极引导民间信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挖掘民间信仰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剔除迷信因素,才能更好地发挥民间信仰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建于清代的柳州市鹿寨县中渡镇武庙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庙内塑有关羽、关平、周仓等神像。“当地群众于2005年自发重新集资修缮了武庙,在当地影响较大。”苏格真说,在鹿寨县民宗部门和中渡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了中渡镇民俗文化协会,设有会长、副会长、会计、出纳,与财经管理小组的成员共同负责武庙的运行和管理。在开展重要活动期间,协会分为12个工作小组,分工负责,保障活动的正常顺利开展。中渡每年一届的“五·二八”庙会人山人海,由于当地民宗工作部门指导和帮助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建立管理组织,制定规章制度,实行民主管理,使得活动顺利圆满,得到群众好评。

  来宾市民宗委黄谢贤介绍说,兴宾区迁江镇迁江社区针对村民信仰文武庙又喜爱唱歌跳舞的特点,因势利导,引导他们成立了社区业余文艺队。每年的文武庙会日组织文艺队在庙内举行文艺晚会,用健康文明的文艺表演节目取代往日烟雾缭绕、充满迷信色彩的氛围。同时,防止民间信仰活动过热,量力而行,不搞攀比。

   “多样性的民间信仰各有自身的特色和存在价值,所以,我们在对待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上要树立文化多样性的观念。只要它们是守法的、文明的,在文化权利上都是平等的,防止伤害民间信仰信众感情的行为发生。同时,还要加强科普教育。”玉林市宗教局党海燕表示,由于村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对是非的分辨能力较弱,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难题或者挫折时,总是寄希望于冥冥中的神明相助,不知不觉助长了民间信仰活动中一些消极成分的扩大和蔓延。因此,要加强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多举办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教育村民在思想上正确认识民间信仰活动,避免迷信、盲目跟从。

 

中国民族报记者 俞灵 发布日期: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