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龙州金龙镇庆祝2019年侬垌节

谢 寿球

2月 18, 2019

g.jpg

龙州金龙镇庆祝2019年侬垌节

侬垌节是中越边境古侬垌的民间传统祭祀节日,“侬”是“下”的意思,“垌”是田垌的意思,是古骆越侬洞部落纪念稻作起源的特别节日。古骆越侬洞部落原是森林部落,狩猎和采集为其主要的生产方式,水稻栽培技术发明后,侬洞部落离开森林岩洞走向田垌,以种植水稻食用稻米为主要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迈进了文明门坎。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的变迁,侬洞部落举办隆重的下田垌开春祭祀仪式,形成了独特的侬垌节。侬侗节的主要活动有有祭祀天神求务、分谷种祈福等。

侬洞故地的侬垌节以大新县下雷为中心,龙州县金龙镇举行的侬垌节尤具特色。龙州金龙镇美女村是中国“天琴艺术之乡”,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是美女村侬垌节的举行时间。

在侬垌节上八方来客,五湖四海的宾朋好友齐聚金龙美女村一起共度美女村侬垌节。

求务仪式是侬垌节上最重要的仪式。“务”是传说中飘浮在天空中的祖仙之神。仙公道婆手持天琴,手握铜铃,盘腿儿席地,口中念着咒语,桌上摆着供品,虔诚的信众,在这个仪式上“布祥”(巫师)。祈祷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侬垌节上,独具壮乡特色的壮族天琴表演可谓是最受欢迎的节目。天琴作为骆越壮人的护身法器,是在所有活动中必不可少的!天琴象征着吉祥安康,驱邪降福。

而侬垌节当天,美女村的天琴美人天琴郎,弹天琴,唱山歌,跳琴舞。可谓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苏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