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凄美的壮族七夕祭情人习俗

谢 寿球

8月 7, 2022

微信图片_20220807175521.jpg

七夕前夕,广西电视台采访了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请他介绍壮族地区独特的七夕祭情人习俗。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介绍,七夕祭情人习俗是壮族七月祭中的一个独特的民俗。农历七月祭是广西壮族地区祭祀时间最长,仪式最隆重的习俗。它有三个关节点,一是七月初七即头七,祭祀上一年逝世的亡灵。二是七月十四即二七,祭祀列祖列宗。三是七月二十一即三七,纪念“大王”复活。其中七月初七祭祀上一年逝世情人的习俗与各地的七夕民俗迥异。它所传述的七夕故事比任何地方的七夕故事更为伤感和凄美。

     壮族地区有一个流传很广的“陆斡鬼圩”传说,说是人死后灵魂都要回到老祖宗的居住地“陆斡”,壮语叫“圩访”(hawfangz,即“鬼圩”)。农历七月初一“鬼圩”的“鬼门”就会大开,鬼魂们可以自由地和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会面。传说“陆斡鬼圩”有十座铜桥,有十二座宫殿,有“七徒郎庙”(七尊王神像的庙),还有喝了使人忘记人间情义的“忘情泉”。人死后要师公做法事度引,灵魂才能回到老祖宗居住的“陆斡鬼圩”。新进入“鬼圩”的“鬼”要先喝忘情泉,了结人间的所有情缘。然后再过十座铜桥,朝拜十二座宫殿,才能在“鬼圩”安居。因此许多上一年有情人逝世的壮族人家都要请师公举行祭祀仪式,唱《离别歌》《孝义歌》和《上殿歌》,歌中讲述了生死情人双双携手过铜桥、上神殿、在忘情泉边互相叮咛莫喝忘情泉的故事。因为有这样的习俗,壮族的七夕情人节就比任何民族都要哀伤,突出死也不忘情这么一个焦点,这在所有情歌里面是最感人的。

    谢寿球指出,中华民族七夕节里有古骆越民族七月祭祀月“做七”习俗的影子。壮族先民古骆越人一万多年前在在岭南创造了稻作文明等丰富灿烂的文明,骆越人稻作文明发明后把稻谷种到哪里,就迁到哪里,骆越人的迁移还有它的民俗的传播,是从南方往北方传的。后来骆越人与北方游牧民族融合成为中华民族。中原的七夕有骆越七月祭习俗的文化基因。

谢寿球在办公室里向采访的记者出示了壮族七夕祭祀情人的《离别歌》《孝义歌》和《上殿歌》:

情话记初恋

妹别哥归天。

哥急忙抓手,

要妹回人间。

……

去到陆斡圩,

去到忘情泉。

哥渴妹叮咛:

站在泉水边,

切莫喝泉水,

喝水忘情缘。

……

从歌词来看, “陆斡鬼圩”有一个标志性的泉水,叫做“忘情泉”,情人变“鬼”后相见不相识的原因是因为喝了“忘情泉”的水。因此七夕情人第一次在“鬼圩”相遇,就是相互叮咛千万不要喝“忘情泉”的水,表达了生为情人死了也不忘情的坚贞情义。《离别歌》《孝义歌》和《上殿歌》是骆越后裔七夕的绝唱。

6370080169384478222147207.jpg

罗波镇凤林村的南召泉传说是鬼圩的忘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