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横山文化研究初析

谢 寿球

8月 28, 2010

(广西日报 2010年8月20日) 

潘?琦
最近,田东县邀请了区内外专家学者,对南宋时期西南重镇横山寨形成的文化现象进行研究。横山寨作为南宋时期茶马古道南路的东端起点、南方军事重镇、桂西贸易中心、民族文化交流的桥梁,她所形成的文化现象既有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又有本土文化的特殊性、可赏性。当前,我们正在进行桂学研究,对这独特的地域历史文化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充实和丰富了桂学研究内容,是打造地域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非常必要。本文旨就横山文化研究作一些初析。
横山寨,位于桂西今田东县祥周镇石银村上寨、下寨、银匠一带,建于宋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为军事行政单位,辖都康、向武、归德、果化、上林、思城、楚凤、田州、功饶、侯唐、上隆、奉义、泗城、利周、露城、龙川、归乐、武隆、惠佳、归诚等10多个州县。城池面积约3.8万多平方米。横山寨因右江河谷平原上隆起一道山梁,横亘于河谷之上,取名横山而得名。古代称寨,即屯兵之地。横山寨是桂西南最繁荣的马市。史载,南宋朝廷每年要在横山寨马市购买战马3000多匹,加上民间的需求,横山寨马市每年马匹的贸易量达4万匹之多,横山寨成了桂西贸易中心,商贾云集,十分繁华,成为历史上有名的茶马大集市。
横山寨不仅是南宋时期的繁华马市,还是一个重要的文化中转站。有史料记载,“大理每贾人至横山,多市史记、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本草、王叔和脉诀、千金方等书。”横山寨书市,每年都销售大量的汉书名著,这些汉族先进文化从横山寨沿着茶马古道这条文化走廊向中国西南各地传播,随之向印度、缅甸和东南亚一些国家传播。而一些外域文化也通过这条文化走廊输入中国。文化的本质属性就是交流。一个充满自信的民族不会拒绝同外文化的接触。正是因为多种文化的交融、交流,才谱写成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上动人心弦的乐章。今天,我们所讲的横山文化,指的就是横山寨作为桂西民族商业贸易中心、南方军事重塞,沟通中原、东南沿海和西南各民族地区商贸、经济文化的枢纽,在200年的历史发展中,经过通商贸易,大量屯兵,本土文化、外域文化在这里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丰富多彩、有明显地域特点的历史文化。横山文化包括了当时的军事文化、商贸文化、民族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壮族的文学艺术等。
开展横山文化研究,是茶马古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上对外商贸交往通道,北有“丝绸之路”,南有“茶马古道”。茶马古道是我国古代西南通往印度、缅甸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一条重要贸易线路,流通的商品以茶叶、马匹、盐巴、瓷器为主,后被称之为“茶马古道”。茶马古道贯通滇、黩、川三大区域,延伸到广西、湖南等省区,国外直接抵达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和东南亚的缅甸、越南、老挝、泰国等国家。这条古道是中国古代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与东南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然而它长期以来没有被人们所重视,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一些专家学者深入滇藏川等地区进行全面的考察,正式提出“茶马古道”的命名,从此古道得到重新评价,至今对茶马古道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可是作为当时茶马古道上最繁华的军事经济、文化重镇的横山寨却鲜为人知。据史记载,当时大量马匹从西南大理,自杞、罗殿、特磨等番国,集市横山寨交易。江南的商品经洞庭、湘水、灵渠,下漓江、郁江进入右江河道,船运到横山寨,从横山寨渡河,经德保、靖西、那坡、云南的富宁、昆明到达大理、丽江,出口缅甸、印度直到西亚。可见横山寨在茶马古道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忽视对横山文化研究,无疑是茶马古道文化研究的一个缺陷,我们开展横山文化研究正是填补了这个空白。
开展横山文化研究,丰富桂学研究内容,对打造地域文化名片,发挥地域文化作用有重要的意义。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明从厚重的尘坷中显露出其固有的光华。开展桂学研究,旨在对广西地域文化的挖掘、保护、开发和利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挖掘研究横山文化,正是为开发几千年华夏文明的光华,显露广西地域文化的丰富文化资源,打造地域文化的品牌,增强文化作为软实力的竞争力。只有属于本土本民族的这些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才能真正打造成为文化的品牌,成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联动平台。横山寨不但是壮族古代的经济繁华之地,是各族文化昌盛之都,更是中外文化特别是东南亚文化与中国文化交融、交流的桥梁。打造横山文化品牌,使其成为对外经济交流的重要纽带,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成为加强民族团结的社会全面发展的推动力。
开展横山文化研究,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和利用。今天,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历史的原因,已被时代所遗忘。横山文化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研究横山文化,就是为了挖掘、保护被历史丢弃的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丰富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服务。横山寨在长期的西南各民族文化以及中外文化的交流、交往、交融中,产生了许多文学艺术品,“唐皇调”等音乐曲艺、壮族“嘹歌”、“排歌”、壮剧以及壮族民间文学等等,都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对横山文化的研究,重要的是保护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利用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服务。当前我们可以利用横山文化独特的人文景观,发展特色旅游业。通过对横山寨旅游开发,可以让旅游者得到另一种文化和生活的体验。笔者建议,重新修复横山古寨,建成宋代建筑、古集市、古驿站、古文化娱乐的旅游圣地;开发、开辟茶马古道徒步旅游线路,让旅游者体验“山间铃响马帮来”的生活;编排一台流传于茶马古道的民族、民间原生态的音乐舞蹈,在横山寨采点演出,形成一种仿古的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效益。
当今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但无论如何它不能取消或消解文化的民族性和多元性,也不能消解文化的区域性。在全球化的时代,只有那些文化底蕴深厚、有很明显的普世价值、又有历史证明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的民族文化中的地域文化,才有可能融入到文化的全球化中去。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今天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普世价值、精神价值的横山文化进行研究、开发、利用,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