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歌海传奇刘三姐》成为广西文化新热点

吴 芳

9月 30, 2023
座谈会现场

大型文化纪录片《歌海传奇刘三姐》于2023年9月9日至14日在广西广播电视台综艺频道播出后,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关注,9月26日,由广西广播电视台综艺旅游频道、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顺达硕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的大型文化纪录片《歌海传奇刘三姐》首播座谈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原副书记潘琦、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黄凤显等有关部门领导,壮医首席专家黄汉儒、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等专家学者以及当年参加民间歌舞剧《刘三姐》上京汇报演出的老文艺家代表等6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共同热议《歌海传奇刘三姐》引发的广西新一轮文化热潮。

《歌海传奇刘三姐》总撰稿和总导演潘荣生采访河池市群众艺术馆原馆长蒋晓文
采访第一代刘三姐李长榕
摄制组走进马山县古思恩府刘三姐造城遗址拍摄

《歌海传奇刘三姐》从策划到实地拍摄制作完成历时7年。2021年9月26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联合有关单位在南宁举行了隆重的开机仪式,正式开始拍摄制作。在两年的时间里,摄制组走遍南宁、柳州、桂林、河池等50多处刘三姐传说遗址,足迹遍布广西各地以及广东阳春、云南坝美等地,采访了百余位艺术家、专家,浓墨重彩地记录了“刘三姐”这一文化形象的形成过程,回顾了几代出演“刘三姐”的人物,对刘三姐文化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第一次系统地、完整地记录了刘三姐诞生的全过程。

座谈会由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黄凤显主持,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歌海传奇刘三姐》总撰稿和总导演潘荣生代表摄制组作了工作汇报,自治区原副书记潘琦作了总结讲话。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黄凤显先生主持会议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致辞
自治区原副书记潘琦作总结讲话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文艺家踊跃发言,对纪录片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给予肯定和点赞。他们一致认为,大型文化纪录片《歌海传奇刘三姐》真实记录了广西民族文化的瑰宝——“刘三姐”的前世今生,汇聚了“刘三姐文化”的精华,其真实性、生动性、史诗性以及逻辑性让刘三姐文化焕发出无与伦比的时代光芒。

第一代刘三姐扮演者唐洁现场演唱
现场展示巨幅刘三姐画作微缩图并对唱《刘三姐》歌曲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发言中提出大型文化纪录片《歌海传奇刘三姐》的播出对广西文化界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解开了刘三姐文化之谜,标志着刘三姐文化学的形成,同时揭开了广西文化产业开发新的篇章。谢寿球认为,纪录片的拍摄和播出,对于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更好地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声音,展示广西美好形象;对于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好地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刘三姐文化是中国岭南地区最鲜明的文化地标,是广西经久不衰的文化符号、文化品牌和文化经典。我们今天这一代人能够在前几代人的基础上来重新弘扬刘三姐文化,是我们一生之福,一生之幸。他称赞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摄制组作为一个民间文化组织,小马拉大车,做成了许多部门和单位想做而做不成的大事。他指出《歌海传奇刘三姐》的特点是具有史料性、艺术性、权威性和群众性。《歌海传奇刘三姐》之所以成功,第一是有一种广西人的文化自信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第二是有一个敢于吃苦无私奉献的摄制队伍,第三是有一个好的懂得文化支持文化的企业。他希望大家发扬文化担当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把中华民族文化继承弘扬发展好。

《歌海传奇刘三姐》首播座谈会也引起了我国主流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都对座谈会作了报道,中央宣传部主办的学习强国平台也以显著篇幅推介了座谈会的报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