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谢寿球:《瓦氏夫人》的三大新闻亮点

谢 寿球

7月 7, 2013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2013年7月6日召开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瓦氏夫人》拍摄杀青新闻发布会上代表参与拍摄的专家作了发言,他指出大型电视连续剧《瓦氏夫人》有三大新闻亮点:
第一,《瓦氏夫人》是中国第一部真实反映中华民族历史女英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现代著名作家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先生逝世的文章中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瓦氏夫人是全中华民族的英雄,是历史上真实的英雄。“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那是诗辞的虚构,而“明有瓦夫人,替孙率狼兵”却是真实的历史。一个58岁的老太太,抛却家族的冤屈,以国家大局为重,率兵奔向抗倭最前线。在主将深陷敌阵,诸将畏敌不前的危急关头,白马双刀冲敌阵,救出了命悬一线的主将。人常说,“男儿当自强”,可是在真正的大英雄瓦氏夫人面前,我们所有的男儿全都失去了分量。这么一个可敬可叹的全中华民族的英雄,多年来却被我们中华民族淡忘了,边缘化了。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悲哀。近年来日本气焰这样高涨,和我们淡忘了历史上真正的中华民族英雄有很大的关系。感谢《瓦氏夫人》摄制组和所有支持《瓦氏夫人》拍摄的各界朋友,为我们的女英雄树了“碑”立了“传”,向所有的中华儿女传递了正能量,使我们增强了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觉性。所以说这是《瓦氏夫人》的第一个大亮点。
第二,《瓦氏夫人》是中国第一部真实反映壮族民族特点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很多人都认为壮族没有民族特点,这是一个天大的误解。实际上壮族有自己民族的鲜明特点,有很浓郁的民族风情。不过这些特点没有被人们所挖掘没有被人们所所重视罢了。更令人气愤的是有些人不去反映壮族的真民俗真感情,却去编造壮族的伪“民俗”,假服饰,这一个假象现在被《瓦氏夫人》订正了。《瓦氏夫人》反映了壮族民族的理念特质,爱国家顾大局包容豁达的情怀,特别是浓墨重彩地再现了壮族特有的民俗风情,亮出了多彩的民族服饰,反映了壮族特有的文化内涵。这也是一个大亮点。
第三,《瓦氏夫人》是中国第一部由壮族人担任编剧和总制片人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瓦氏夫人》是真正的壮族“制造”,真正的壮族品牌。作者梁越先生是地地道道的武鸣壮族人,在壮族地区长大,在桂林读的大学,毕业后却主动要求到新疆的伊犁工作。在深入生活中写出多部长篇小说,有的小说还得到中央领导指示拍摄电视连续剧。梁越是在梁庭望先生的力邀下转入壮族作品创作的,他撰写和制作了多部反映壮族历史题材的电视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瓦氏夫人》是他担任编剧和总制片人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瓦氏夫人》所写的是壮族历史英雄,编剧是壮族人,总制片人也是壮族人。因此《瓦氏夫人》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第一部壮族“制造”的文化艺术产品。
?
谢寿球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
马丽谈拍摄体会
?
马丽关注谢寿球的发言
?
全神贯注的马丽
?
会场上的剧组主创人员
?
马丽的“粉丝”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