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琴音乐会迷倒邕城听众

谢 寿球

6月 19, 2014

?
?
为纪念古琴列入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一周年,由广西群众艺术馆、广西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琴韵缤纷古琴音乐会》于6月18日晚在南宁市明星剧场举行,整台音乐会气韵生动、韵律高雅,乐曲意境得到了较完美的表达。现场观众领略了其奥妙无穷的神韵和深远的艺术意境。
古琴之声醇和清雅。当晚举行的琴韵缤纷古琴音乐会,既有《平沙落雁》、《醉渔唱晚》、《流水》、《阳关三叠》等古琴十大名曲的表演,也有《离骚》、《神人畅》、《欸乃》等经典名曲,万兰珍、蒙绍荣、刘旭等古琴演奏家以及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的学生加盟演出,使整台音乐会高潮迭起,充分展示古琴国乐风华。
旋律优美、曲调流畅动听的《平沙落雁》,完美地诠释古琴清、微、淡、远的特点。
从涓涓细流到潺潺溪水,从波澜万丈到四溢汪洋,一曲《流水》弹罢,令人仿佛如临其境,叹千古知音。
幽幽琴声,美仑美奂。《醉渔唱晚》描绘了渔翁豪放不羁的醉态;《阳关三叠》抒写离情别绪;《欸乃》声声,渔歌阵阵,弹出了独特而古朴的风情;曲意婉转,叠叠起伏的古琴名曲《阳关三叠》琴箫二重奏,结束了全场演奏,琴声却依旧萦绕在观众的周围。此次音乐会给现场观众带来的不仅仅是心灵震撼及深刻的影响,同时也传播了历史悠久古琴文化。  
古琴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弹弦乐器,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200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她以其历史久远,文献瀚浩、内涵丰富和影响深远为世人所珍视,但古老的古琴文化在广西乃至全国的传承状况仍不容乐观,难题之一就是如何让年轻人了解古琴、喜爱古琴。广西群众艺术馆和广西管弦乐学会通过举办《琴韵缤纷古琴音乐会》,以纪念古琴列入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一周年为契机,在年轻观众中搭建起一个了解和欣赏古琴的平台,让古琴走向年轻人,以此弘扬我国古琴音乐文化,促进古琴艺术在我区的推广普及和发展。
?
?
?
古琴音乐会迷倒邕城听众
?
古琴音乐会迷倒邕城听众
?
古琴音乐会迷倒邕城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