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黄达文:古贵港城市风水格局的骆越文化特点

谢 寿球

2月 15, 2015

?
黄达文
?
【摘要】贵港市古桂林郡址城市风水格局有深刻的骆越古风水文化印记,讲究藏风聚气的山水空间布局,并且有明显的骆越标志性文化遗存。
【关键词】骆越古风水文化,“龙母点兵地”,骆越地名遗存
?
骆越古风水文化是中华风水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古骆越人最早创造了稻作文明,从而定居创业,建造了我国最早的村落和城镇。长期的城镇建设实践使古骆越人形成了最早的城镇建设理念,创造出中华最早的城市风水文化。骆越城市建设的风水文化对岭南的城市建设影响很大,形成了岭南特有的“龙母点兵地”风水宝地概念和以龙母文化为标志的城市建设风水格局理念。这一风水格局理念的主要特点是:一、城市建在两河交汇处。二、城市位于山河阳面。三、城市山河护卫,藏风聚气。四、城市以大王庙或龙母庙为文化标志。五、城市名称有骆越标志性文化名称。
下面笔者通过对贵港市古桂林郡址的田野调查和综合分析研究,简单总结一下古贵港建城的骆越风水文化特点。
一、?贵港古桂林郡址建在两河交汇处
古骆越的风水文化有一个重要的理念,认为两河的交汇处一定有神灵,水陆交通方便而且阳气充足的地方,是天、地、水三气同步的风水宝地,壮语叫做“地娅浦巡兵”,简称“浦地”,汉译为“龙母点兵地”。这是岭南风水学派“龙母点兵地”风水宝地概念的来源。大明山的骆越古都就是严格按照这个风水格局来建造的。骆越古都的中心城罗波古城就建在罗波潭河与大明山流下来的达娅河,与马头镇流下来的可滤江这三河交汇的地方。岭南的大部分城市也是位于两河或三河交汇处。如古南宁城石埠在可利江和邕江的交汇处,古邕宁城在八尺江和邕江的交汇处,贵港城也是建在小江(古宝江)与大江(郁江)交汇处。古桂平县城建在黔江和郁江交汇处,梧州城建在桂江与西江交汇处,广东德庆悦城建在悦城河与西江的汇处。广州城(番禺城)建在东江和珠江两江交汇处,柳城建在柳江与龙江交汇处,合浦城建在南流江与北部湾交汇处,如此等等。这个古骆越建城选址的风水文化理念深刻影响了整个岭南城市的选址和建造。
贵港这一城市交通中心的地位除了两江汇合形成外,还和昆仑古道的交汇有关。小江(古宝江)上连古宾州和大明山地区,腹地深广,古道还向东南通往玉林福绵连接南流江出北部湾和南海。这一水陆交通中心地位使贵港成为出海的重要原点,成为岭南最早的大港口。
二、贵港古桂林郡址位于山河阳面
古骆越人认为,只有阳气充足的地方,才适合人的居住。山的南面是阳面,正向太阳,所以要选择大山的南面建设房屋和城市。河流也有阳面和阴面之分,东西向的河流北面为阳,南北向河流东面为阳。在阳面建城才能达到天气、地气、人气、三气同步。毛主席说:“青年人象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初升并处在正东位置的太阳,它具有充足的阳气和活力,有效地提升城市的阳气。俗话说:“紫气东来”就是这个道理。从全球的地球物理角度分析,北半球受地球自转力的作用,使向东流的江河流水产生冲击南岸的力量,江河的南岸受此影响,而容易产生崩塌,对城市的建造不利。古骆越人通过长期的实践,发现了河流阴面容易产生地质灾害的现象,认为向东流的江河南岸和南北流向河流的西岸是背阴地,阳气不足,在背阴地建城不吉,对人的居住不利。因此古代城市一般都不选择建在江河的南岸。而选择在东面和北面向阳的地方建城,认为这样的地方天、地、人三气同步,人不易得病,会人丁兴旺,城市昌盛繁荣。理解了这一古骆越人的城市风水理念,就可知道古桂林郡郡址的位置肯定在郁江北岸和小江的东岸,原港北区政府旧址发现的古桂林郡汉代遗址就是明证。广西骆越文化专家组在小江东岸江口开展田野考察时,曾发现了古贝丘遗址和古石器、干栏石柱础以及商周时代的骆越夔纹印纹陶片,说明远在新石器时代和商周时代,古贵港就在这一位置开始了城市和港口建设。
三、贵港古桂林郡址山河护卫,藏风聚气
古骆越人认为城市山环水抱,坐北朝南,能够形成山河护卫、藏风聚气的风水格局。这一风水理念是符合现代科学的。北有靠山是遵循大地磁场南北方向而取坐北朝南。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经研究、测试认为:人的最佳睡眠方向为头北脚南。因为地球上一切物体时刻都受到地球磁力的影响,如果长期有意识地使人体顺着地球磁力的南北方向,那么地球磁力可以使人体器官细胞微电流有序化,人体生物电增加,器官机能得到调整和加强,因此增进人体健康。北有靠山是为了抵挡寒冷的北风而取的一道天然屏障,使之冬暖夏凉,南方是迎风面,春夏暖湿气流遇到北方屏障,容易抬升形成降水,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这也是古代堪舆学的奠基人杨筠松所推崇的形势派风水理念。值得注意的是杨筠松是古窦州(今广东信宜)人,他自称为僚人之后,也即骆越人后裔。并且在江西僚溪“遇僚而止”,建了三僚村定居,三僚村因此被称为风水第一村。杨筠松的风水四十局标准多取自岭南古代遗址,与骆越故地的风水文化关系密切。传说他曾在古昆仑山(即骆越祖山大明山)修炼?,写下了大明山天子地留题:“大地龙脉,巽龙,九龙朝宗之大贵之地。镆铘山上好风光,龙头龙爪世无双;六千粉黛迎送远,八百烟花遮半天;五星归垣明堂现,龙楼凤阁到面前;大地日日有神守,龙真穴的待英贤;福人有缘点得对,代代当出王与侯。”他的许多著作也都留下古骆越风水文化的深刻痕迹。广泛宣传的北部湾“风生水起”口号,“风生水起”的成语就是杨筠松所创。
大明山骆越古都城风水格局明显是杨筠松风水四十局中的第一局,骆越古都城北面以龙头峰为靠山,大明山脉像“巽龙”护卫,东面是以昆仑关山脉为“青龙砂”,形势险要,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千百年古关城。西面以小明山西支脉为“白虎砂”,有古罗江隘关和大榄关扼守,即所谓“龙头龙爪世无双”。南面为古骆越水边的三山(高山、龙山、岜马山)的关城为屏障,即所谓“大地日日有神守”。骆越古都城这一风水格局就是所谓“九龙朝宗之大贵之地”。
贵港的风水格局也明显是大明山骆越古都城的“翻版”,古桂林郡城的北面是北山山脉,标志靠山也叫“龙头山”,东面是东山,西面有西山,南面以南山为护卫。因南山较低,防卫形势较弱,因此要建南江城为南部防护要寨。从风水格局和防护布局分析。显然南江村不会成为古桂林郡城址,只是北岸古桂林郡城的护卫寨城。
四、贵港古桂林郡址有大王庙或龙母庙的古骆越文化标志
骆越祖神是骆越有国家形态后统一的国家宗教神。古骆越人迁移到新的地方建城,都要建祖神庙,并且一般都建在所谓“龙母点兵地”也即两河交汇的河口处。细考骆越古地的江口海口位置,多有三界神庙、大王神庙或龙母神庙。如左、右江和邕江汇合处的三江口有“那廊大王”庙,八尺江和邕江交汇处有“蒲庙”,横县海棠溪和郁江交汇处的横州古城有“龙母庙”,贵港的瓦塘江和郁江交汇处有“三界庙”,等等。贵港城小江和郁江交汇处也有一个庙,原叫大王庙,后改为龙母庙,庙里奉供的神像也是大王神和龙母神。
贵港除了小江和郁江交汇处有龙母庙外,罗泊湾码头边也建有龙母庙。据罗泊湾码头“龙母庙”周边居民的反映,罗泊湾码头“龙母庙”是古贵港码头的标志性建筑,在整个珠江流域的“龙母庙”中罗泊湾码头的“龙母庙”规模是最大的,仅“龙母”神像就有3层楼那么高,每一艘经过罗泊湾的江船都要停船到“龙母庙”点砲烧香,并且向罗泊湾投撒大米和各种供品,每天停在罗泊湾码头祭祀“龙母庙”的西江航船就有一百多艘。
龙母庙是桂林古郡郡址也是贵港古港口码头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五、贵港古桂林郡址有骆越标志性文化名称。
古骆越人每一个迁向他处的新定居的地方,都把祖居地的骆越古地名带到新的地方,所以骆越故地的城市一般都有古骆越地名的遗存。岭南许多地方的地名用汉语无法解释的而用壮语或古骆越语就能解释清楚。如广西的北海市,许多人都感到疑惑,为什么在南海边的城市有“北海”的名称,原来北海市的“北”字并不是方位词“北”而是壮语“河口”的意思,“北海”城的意思就是“海口”城。许多汉文古籍记载的岭南古地名也多以古骆越语记音,对这些古骆越语地名如不追溯到古骆越语单从汉字字面理解就会闹笑话。如来宾市照汉字字面理解谁都会认为是“来了客人”的意思,实际上“来宾”是古骆越语的记音,意为“水流旋转的河滩”。
如《山海经》:“桂林八树,在贲禺东”,对这句话的理解许多学者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多数学者理解为广西古代有一片桂树林,里面有八株桂树。实际上“桂林”的“林”并不是指树林,“林”是古骆越语“江”的意思,“桂林”是桂江城的意思,,就是现在的贵港市。同样“八树”也是一个城的名字,“八”是古骆越语“岜”的记音,意思是山。“树”在骆越语中的意思是“祖根”,“八树”意为祖山城,也就是南宁北面大明山下的骆越古都城。先秦时的广西大体是古桂林城和八树城管辖的范围,因此广西就称为“八桂”。广西简称桂也源出这里。因此说贵港是广西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原点。作为古骆越地最早的港口水城,贵港也有许多古骆越语的地名遗存。如“桂林”的意思就是“肉桂之江”,“布山”就是“祖母神之山”或“龙母山”,“罗泊湾”就是“祖母王河湾”或“龙母湾”,这些古骆越标志性文化的地名遗存,表明古贵港是骆越的一个重要的中心城市。我国著名的民族文化研究学者徐松石先生在他的民族学名著《泰族壮族粤族考》一书中曾有这样的记述:“骆越国,一说都今广西贵县,一说都今越南东京河内。”这一对古贵港的城市定位的记述确实令人震惊。古贵港城有没有可能曾经是骆越的又一古都城?从以上对古贵港风水文化的格局分析,这种可能是存在的。古贵港城有许多骆越最早都城大明山“岜是”城(也叫“可滤”城)的文化基因,很像是它的一个“翻版”。但古贵港城与骆越最早都城大明山“岜是”城又有明显的区别,水事文化和经济中心的的特征更突出,应该是古骆越人从稻作经济走向贸易经济、走向海洋文化的一个重要关节点,作为文化旅游的策划完全可以称之为“骆越水都”。
骆越风水是骆越文化的重要遗产,经过千百年的建造实践证明它是建筑学和环境学的精髓。城选在两河交汇,位于阳坡,北有靠山,有大王庙或龙母庙,有骆越古地名遗存。这些就是骆越建城风水格局的特点,我们对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要重视它,研究它,传承它,挖掘它,把这一灿烂辉煌的古老骆越风水文化,应用到现代建筑和环境领域中去,让它发挥更大活力和作用,为子孙后代造福!
(作者单位和职务: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稻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
贵港古城大南门
?
江口大王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