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5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闭幕大联欢

谢 寿球

9月 19, 2015

 

2015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闭幕大联欢

                                                 谢中国


    2015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在前两届戏剧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首度列入了国家文化部、自治区人民政府2015中国—东盟文化论坛范畴,汇聚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东盟国家和国内各地优秀艺术团的精品项目,涵盖了壮剧、粤剧、话剧、花灯剧、儿童剧、高甲戏等戏剧种类,实现了举办规格、传媒关注度的大幅提升。

9月16日晚,在民歌湖广场举行2015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大联欢活动,至此,2015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圆满落幕,大联欢活动以“一次聚首 千年交情”为主题,以“文化交流的盛典,海丝路交情的重温”为定位,中国与东盟各国艺术家汇集民歌湖,以各国风情、壮乡风采演出共庆2015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的圆满成功。重点展示本届东盟戏剧周微电影展映的成果、学术研讨成果、优秀剧目展演精彩片段,表彰粤曲及红派大赛、戏剧展演、微电影大赛等活动中的优秀演员、优秀团队和优秀作品。各环节间表演水袖、变脸、古典舞、武打等中国戏曲的精粹技艺,以多种形式让观众领略戏曲在舞台表演和学术研究上的闪耀光芒,培养大众对传统文化菁华的温情与敬意,不断促进地方优秀传统戏曲的传承与繁荣,让中华戏曲之花在百花园中绚丽绽放。

惠及大众,反响热烈

可喜的是,广西部分高校剧团也积极参与,这是往年所没有的,是本届戏剧周一个新的突破,为戏剧周带来清新的青春气息与活力,而戏剧周观众及参与者年龄段也将刷新,会更趋于年轻化。连续一周的戏剧展演出现了场场爆满、座无虚席的热烈场面,市民们扶老携幼前来观看演出,诙谐睿智的儿童剧让孩子们聚精会神,掌声、笑声在现场此起彼伏。经典隽永的传统戏剧让现场的老戏迷们如痴如醉,在演出结束后仍然驻足场内鼓掌致意,体会戏曲余音绕梁的甘醇回味。

研演同步,意义深远

2015中国—东盟戏剧周举办的意义旨在充分拓展南宁文化的外向特色,以戏剧为纽带搭建起绿城链接东盟的新桥梁,展开中国与东盟跨国界的文化对话,在碰撞交融中凸显大美情怀。而受众群体的培育及剧目水准的提高是中国-东盟戏剧周持续做大做强的基础。基于此点认识,2015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坚持服务大众的方向,展演一批优秀经典剧目,同时继续推行戏剧展演与戏剧评论的互动链接,通过依托各大院校专业戏剧学者在观演前讲解剧目背景、观演后进行专题剧评,有力助推戏剧周参演剧目的大众传播及修改提高,形成了以讲授促理解,以点评促交流的良性局面,推动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迈上新的台阶。

    三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的成功举办,既缔结广西与东盟各国友谊的纽带,也拓宽了广西与东盟文化合作的渠道,广西文化与东盟文化以水乳共生、各美其美的姿态走向共通、和谐。通过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的生动实践,文化的凝聚力、辐射力功能得到了最大强度的释放,广西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得到了最大范围的推广,中国—东盟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