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隆重举行

谢 寿球

8月 16, 2010

八月的八桂大地,万物葱茏,欣欣向荣。8月16日,“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绿城南宁隆重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文化部副部长李洪峰,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陈武,自治区副主席李康,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王跃飞等领导及文化部港澳台办、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有关负责人和自治区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暨欢迎晚宴。以台湾知名人士张京育为团长的101位台湾文化教育界人士和50多位大陆文化界人士一同出席了开幕式有关活动。
马飚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广西是十二个民族世居的地方,神奇而美丽。广西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奇葩:民族文化,五彩斑斓、柔美精致;红色文化,壮怀激烈,可歌可泣;生态文化,壮丽秀美,旖旎多姿;开放文化,大度包容,海纳百川;商贸文化,源远流长,繁荣昌盛;海洋文化,久远传奇,风生水起;创新文化,勇为人先,开拓进取,诸多文化形态无一不以其鲜明的特色,深受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和谐是八桂文化的最核心特征,广西各族人民生活在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之中,共同创造、传承和发展了极具广西特色的和谐文化,以和谐为美、以和谐为善、以和谐为本的观念植根人心,构成了民族和睦、生态和美、社会和融的文化根基。
马飚指出,近年来,桂台两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十分频繁,两地文化团组来往较多。桂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周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品牌。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访台期间带去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剧《刘三姐》,受到台湾各界热烈欢迎,“一票难求”。台湾演艺界人士在广西从事演艺活动也广受欢迎。桂台文化产业合作已有良好开端,台商投资的桂林乐满地休闲世界、桂林愚自乐园国际艺术公园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已成为广西旅游精品景区,南宁“台湾街”正在建设之中,大量的台湾文化创意人才开始来桂觅求更大舞台和空间。桂台间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同胞情谊、密切了骨肉亲情,已经成为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
李洪峰副部长在开幕致词中表示,广西不仅风光秀丽,美景如画,而且人文厚瀚,民俗独特,壮、瑶、苗、侗等少数民族文化多彩而绚丽,诸多富有广西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创作如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等引领着大陆文化产业发展之先。相信通过为期十天丰富而充实的参访、研讨、交流、联谊,“情系八桂”文化联谊之旅一定能引起台湾嘉宾的共鸣,深刻感受到中华多民族大家庭的缤纷特色与多元文化。他说,当前两岸各领域、各界别的交往更加热络,大交流的局面已经形成。大陆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各界朋友搭建交流的平台,使每一次的“情系”文化联谊活动都能让台湾同胞感受到我们祖先创造的悠久灿烂、丰富多元的中华文化,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台湾嘉宾包括政界人士、各县市文化局和文化机构负责人、新闻界人士、艺术家、专家、学者等,将与大陆嘉宾全程参加“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为期10天的活动。在8月16日举行的开幕式暨欢迎晚宴上,嘉宾们对独具广西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大为赞赏,并期待着在这次“情系八桂”活动能领略到更多的具有广西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
由文化部和国务院台办担任指导单位、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旨在扩大桂台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台湾文化界知名人士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传统及广西独特人文资源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两岸文化界人士的同胞情谊。活动分为“文化交流”、“文化参访”、“文化联谊”3大板块,包括开幕式暨欢迎晚宴、广西文化报告会、中华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两岸文化交流笔会、两岸文化交流座谈会和闭幕式暨联欢晚会6项重大内容,安排观摹大型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等艺术精品及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项目,着重推介广西丰厚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及山水文化,对于进一步增进台湾文化界知名人士对广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状况的全面了解具有深远意义。
自2001年以来,文化部与各地政府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七届“情系”系列两岸文化联谊活动,在两岸产生很大的影响,“情系”系列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今年落户广西,是“情系”系列活动首次在大陆少数民族自治区举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