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陆兵高度评价陆荣廷的历史功绩

谢 寿球

12月 2, 2011

由广西区政协文史委、广西社会科学院和南宁市政协共同举办的“陆荣廷与广西近代化”学术研讨会29日上午在南宁政协会议室举行。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兵出席了研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区政协副主席蒋培兰,南宁市政协主席岑可成,区政协文史委主任韦克义、区社科院院长吕余生、南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容康社,南宁市政协副主席黎四龙等领导。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广西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
  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兵在讲话中指出,陆荣廷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有重要影响的人物,对中国历史上的发展和广西近代化进程都产生过积极作用,有必要深化对陆荣廷的研究,对其一生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陆兵指出,陆荣廷在辛亥革命中拥护共和,支持孙中山先生和湖北革命政府,特别是护国战争的关键时刻出兵讨袁,导致袁世凯的复辟帝制梦顷刻破灭,于国势危急之中维护了民主共和的成果,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历史功绩;在护法运动的初期,陆荣廷在支持孙中山先生反对段祺瑞的军阀独裁统治的斗争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陆荣廷长期在中越边境反抗法国的侵略势力,长期镇守边关,为维护中国边境安全和边疆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陆荣廷治桂十年,广西的政局和社会比较稳定,民主政治、近代资本主义经济和近代交通、近代教育都有相当的发展。陆荣廷对广西传统社会的近代转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陆兵希望广西有关方面加强广西地方史研究,加强对有浓厚的广西特色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人物的研究,进一步挖掘、利用广西历史文化资源,为加快广西文化建设、加快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步伐作出应有贡献。
陆兵在会上还高度赞扬了作家梁越的专著《陆荣廷评传》,认为史料翔实,有理有据,逻辑严密,结论科学,作者梁越同志的治学态度是认真严肃的,为人们重新审视、评价陆荣廷打开了一扇新窗。
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对陆荣廷的历史功绩和梁越的专著《陆荣廷评传》也作了充分的肯定。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强调陆荣廷是壮族的重要代表人物和传奇英雄,陆荣廷死后83年还不能盖棺论定,这不是陆荣廷的悲哀,而是壮族的悲哀,更是广西学术界的悲哀,他希望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同时学术界能给壮族的重要历史人物陆荣廷以一个公允的评价。著名历史专家覃圣敏提出要建立陆荣廷博物馆,开发陆荣廷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