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将倾力打造稻作文化品牌

谢 寿球

2月 8, 2013

最近,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国家基因研究中心韩斌课题组关于栽培稻起源于广西南宁周边的研究成果题目为《水稻全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的构建及驯化起源》的论文,全文在线发表于10月4日《自然》杂志上。这一成果引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陈章良副主席召开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们对于栽培稻起源和稻作文化研究的意见。
广西科技厅、文化厅、农业厅、文物局、社科院、农业科学院、林业科学院、隆安县文体局的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全国著名稻作文化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教授,韩斌研究员的助手《水稻全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的构建及驯化起源》论文的第一作者黄学辉博士、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广西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李丹婷博士等也参加了座谈会。
梁庭望先生在会上简单介绍了他多年来研究栽培稻起源的成果后建议,成立栽培稻起源和稻作文化研究课题组,下面分文化和科技两个小组,同时开展研究,取得进一步的成果和文章后召开发布会向世界广泛宣传,他还建议在隆安稻神山建立中国稻作起源文化展示中心,保护好隆安的野生稻和稻作文化遗产,同时展示水稻良种培育的新成果。
黄学辉博士在会上介绍了韩斌课题组的研究情况,他指出,课题组是从隆安的野生稻中取样的,基因检测的数据表明浙江河姆渡遗址的水稻也是从广西过去的,估计是在1万多年前。
陈章良副主席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韩斌课题组的基因研究认定栽培稻起源于广西,这相当于基因的亲子鉴定,是不会错的,但是我们打造这一文化品牌,把它作为广西文化的亮点,这需要多重证据支撑。我们要启动这方面的研究,列为广西的重要课题,要列几个分课题,在野生水稻基因检测列一个课题,请韩斌课题组来协助对广西多个地方的野生稻进行基因研究。考古方面也要列一个课题,在隆安稻神山地区找出1万年左右的栽培稻花粉孢子和碳化稻,找出更多的稻作文物。另外文化遗产方面也列一个课题,在梁庭望先生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整理,找出骆越民族的稻作文化有哪些具体的内容。只有把这些证据找足了,我们就能够将水稻起源于广西作为一个世界性的文化亮点来打造。
?
广西将倾力打造稻作文化品牌
?
广西将倾力打造稻作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