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稻神节:古老的骆越稻作文化标志

谢 寿球

7月 1, 2013

  
骆越民族是古老的稻作民族,稻神节民俗是骆越稻作文化的标志。稻神节民俗在许多骆越后裔民族中已经式微,但在骆越稻作文化的核心区却千古流传,成为骆越稻作文化起源地的确切标志。这一核心区就是隆安县乔建镇以儒浩村稻神山为中心的儒浩、博浪、鹭鹚等村寨。
稻神山地区是我国稻作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地区,这一地区是野生水稻基因多样性的中心,也是骆越稻作标志性文物大石铲文化的中心,又是稻作祭祀遗址的中心,建立在这些稻作文化物质遗存基础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稻神节习俗就是中心的中心。
在儒浩、博浪、鹭鹚等村寨,老人们代代相传:农历六月初六稻神节是稻祖神娅王的生日,也是栽培稻诞生的纪念日,这一历史的记忆是明确而牢固的。
每年农历的六月初六,这里就成了数万人聚集狂欢的节日。每一家都有几桌客人,大户人家客人多达数十桌。每到这一天,村道上车水马龙,交通为之堵塞,必须县里的交警来疏导才能有秩序地通行。这是稻作圣地的独特景象和奇异风情。
去年,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这一带发现了骆越稻神雕塑和稻作祭祀雕塑群,解读了稻神山的文化密码,这里的稻神节民俗就引起了各界民众的广泛关注,每到节假日,到这里游览的人络绎不绝。
今年儒浩村将在古老的稻神祭祀坛上举行隆重的稻神祭,恢复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停止多年的民俗活动,届时欢迎各界朋友前来欢度古老的骆越稻神节。
?
稻神节老太太忙着插芦苇幡
?
稻神节师公在田里招稻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