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大公报:隆安稻神节庆典 专家解读文化密码

谢 寿球

7月 19, 2013

南宁7月13日电(实习记者朱娅丹)2013年7月13日是农历六月初六,也是隆安县传统的稻神节。稻神节,壮语也叫“芒那”节,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的稻神节庆典在稻神山所在的乔建镇儒浩村隆重举行。
  招稻魂、驱田鬼、祭娅王,古老礼仪重现稻神节
隆安稻神节是古骆越民族在长期的农耕生活和稻作习俗中形成的以娱神为内容的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是一个含有历史、宗教、民俗、艺术、商贸等诸多文化内容的民间节庆活动。其主要内容有“招稻魂”“驱田鬼”、“请娅王(稻神)”、“祭娅王(稻神)”。
上午10时,记者来到祭稻神的现场,亲眼目睹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祭祀仪式。
招稻魂?:今天,当地农民在自家的稻田里飘插上五颜六色的精美旗幡,借以招请稻神到来享受贡奉与祭拜。农妇们用扁担挑着熟鸡、猪头、米酒等,在自家田中燃香烧纸,洒酒于地,祭祀稻神。
驱田鬼:当地的七八名壮族师公穿起法袍,口中唱着传统的祭文,沿着全村的田埂巡游。领头师公左手捧一铜钵米酒,右手持青色柏枝,用柏枝沾酒洒到沿途村民身上,并祝福道:“身体健康!风调雨顺!”
请娅王:全村村民来到稻神山前,身着法袍的师公唱着请稻神魂魄归来的曲子,村民代表点燃蜡烛和香,虔诚地鞠躬或扣头。
祭娅王(稻神):传统的祭稻神活动有在田里摆祭品设祭坛祭祀的,也有到大王庙祭祀的,还有到水车边祭祀的。祭品有猪、鸡、鱼、米饭等。
传说六月初六是稻神娅王的生日,也是栽培稻诞生纪念日,恰巧每年此时正是是水稻抽穗扬花的时候,也是一年是否丰收的重要关头,所以远古的骆越先民就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祈求稻神娅王的保佑。稻神节寄托着壮族先民对丰收的期待,是当地一年中十分重要的节日。
壮民好客欢乐多,万家宴上笑开颜
祭祀仪式结束后,村道上到处都是自制的七彩幡。记者来到儒浩村,发现所经之处,村民都热情招呼去家里吃饭。村内到处响起鞭炮声,进到农户家里,每个人都笑脸盈盈,关怀备至,让初次到访的记者倍感亲切。每家桌上都准备了十分丰盛的饭菜,最后记者在朴实的村长家吃起了免费的万家宴。我们吃的很多都是稻米做的食品,有米粉、米糕、粽子、糍粑、米酒等等,反映了长期稻作生产积淀而成的特色饮食文化。米粉滑熘爽口,粽子Q感十足,糍粑甜糯可口,米酒醇香四溢,一种食材变换如此多的花样,这样多互不重复的口味,让记者不禁感慨,几千年来我们的先民有多勤劳与智慧!
据村民刘先生介绍,丰盛的宴席自中午开始一直摆着,人们川流不息地一家家走访、饮酒作乐,这种场面一直延续到深夜。刘先生还说,当酒足饭饱后,人们开始进行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传统表演以粤剧、壮剧、舞狮和山歌对唱为主,近年来则加了山歌表演、打篮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使稻神祭节这种传统文化活动赋予了新的内容。这些活动,使稻神节成为当地比春节还要热闹的民间节日,是走亲访友、联络感情、增进友谊的最重要的节日。
当然,这些也是稻作圣地的独特景象和奇异风情。
17名专家学者解读古老骆越文化密码
与稻神节同一天举办的,还有隆安县2013年“稻神祭”活动民俗座谈会。17名民俗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介绍:“去年7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隆安进行旅游文化资源开发调研时,发现了一个5000多年前的古骆越大型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祭祀遗址群以乔建镇儒浩稻神山为主体的祭祀坛,面积约10平方公里。祭祀遗址群有稻神山、古寨城、祭祀石、祭祀坛、大石铲祭祀坑等众多的稻作祭祀文化遗存,堪称是古骆越稻作文化的大观园。”
广西少数民族古籍办公室研究员罗宾表示:“稻神山地区是我国稻作文化遗存最丰富的地区,这一地区是野生水稻基因多样性的中心,也是骆越稻作标志性文物大石铲文化的中心,又是稻作祭祀遗址的中心。”
广西东盟博览会处长苏华清表示,隆安稻神节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了隆安独特的民俗风情,隆安县还要加强打造稻文化之都品牌,为申报稻神节为全国乃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基础工作。
骆越民族是古老的稻作民族,稻神节民俗是骆越稻作文化的标志。这个节日传承了六千多年,中间虽然遭到过人为的遏止,但壮民善良的给予和对丰收的渴望从未停止,单单这些,就足以让这个节日充盈着幸福的味道。
?
法师驱田鬼
?
稻神祭典
?
民俗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