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国早报:农历“六月六” 村民祈丰收

谢 寿球

7月 7, 2014

  7月2日是农历“六月六”,广西不少乡镇农村都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祭祀和宴请活动。当天,隆安县乔建镇儒浩村和周边村寨的村民来到田间,举行“稻神节”祭祀典礼,以祈求五谷丰登,这一节日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参观。
  据《隆安县志》记载:“农历五月二十六或六月初六为祭禾节,俗称‘赶田鬼节’。此节在各地颇盛行。”这一习俗历史悠久,具体时间已无从考证,据悉,隆安县以乔建镇儒浩村稻神山为中心的祭祀遗址群,是古骆越地最大的稻作文化祭祀遗址群,近年来更因为发现了野生水稻化石,而被认定为野生水稻的起源地和基因多样性的中心。
  2日上午,当地村民纷纷带上祭品,来到自家稻田边,焚烧香烛,祈求丰收,并举行“请稻神”、“驱田鬼”、“招稻魂”等仪式。村民们纷纷用芦苇绑上七彩幡,插到自家稻田里。农历六月是水稻抽穗扬花的时节,古代人认为在“六月六”这天祭祀稻神,可以驱赶祸害,使庄稼丰收,而用芦苇挂彩幡,则是希望禾苗长得像芦苇一样粗壮。
  随后,村民们又来到稻神山一带,唱起传统的祭祀歌谣,并举办百家宴和文化展演活动。
?
当地表演的具有浓郁“那”文化的舞蹈。南国早报记者龚文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