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隆安稻神山真容瞻仰

谢 寿球

11月 10, 2014

稻神山壮语叫岜娅,意为祖母山。隆安壮族同胞尊称稻神为“娅”或“娅王”。传说这座山就是稻神“娅王”的大型造像,所以在稻神山脚下的每个山坡都密布着祭祀稻神的大石铲祭祀坑。但是稻神的真容只有登上稻神山的最高峰才能尽览。最近,隆安拍摄农业专题片,调用专业航拍飞行器拍摄稻神山,终于拍到了稻神山的全貌。
在空中俯看稻神山,就像一个躺在大地上的巨人,头和四肢俱全,腹部是一个巨大的城寨,胸部是一个巨大的天坑。阴部是一个可进入城寨的大门。
清代顾祖禹所著的《读史方舆纪要》记载:
“(隆安)县东南八里又有金榜山,俗曰岜雅,有岩有池,四塞如城,中多泉石,奇胜不一。”
清代李诚撰写的《万山纲目》记载:
“金榜山,在隆安县东十里,俗名挂榜山,又名岜野山。峭壁耸拔,有三层岩,可容千人。顶有石池,南麓有谷。从麓拾级而升,中有玉女井,上有明和洞。再上为雷坛,雷坛深处为飞云谷、白猿崖、横烟障、香炉峰诸名胜。”
这些记载使整座山充满着神秘的色彩。但是专家们多次考察,都弄不清这些名胜的方位,从图上看,稻神的右边为南麓,从南麓拾级而上,雷坛显然就是稻神右侧的圆台形山峰。雷坛是古代县城以上城市才设的祭祀坛。从雷坛的记载来看,稻神山中可能是当年的思龙县城遗址。

?
隆安稻神山真容瞻仰
?
隆安稻神山真容瞻仰
?
隆安稻神山真容瞻仰
?
隆安稻神山真容瞻仰
?
隆安稻神山真容瞻仰
?
隆安稻神山真容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