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国早报:隆安“那文化”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谢 寿球

10月 28, 2015

nan.jpg


隆安那文化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龚文颖)近日,农业部公布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包括广西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在内的23个传统农业系统榜上有名。从2012年开始,我国每两年发掘和认定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凭借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等,顺利入选。

      隆安县境内湿润多雨,河道纵横,日照充足,自然环境与《山海经》所描绘的日中无影百谷自生都广之野极为相似,发展稻作农业的自然条件优越。

      为何把壮族稻作文化称为那文化?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介绍说,壮族人把水稻田叫做,从广东东部贯穿至云南西部,直至缅甸、老挝、泰国和印度,广布着以命名的地名。隆安是这一区域地名最为密集的地区,全县1232个自然屯中,就有133个以命名。

      在隆安一带,罗兴江、渌水江、右江三江在汇合时,由于峡谷陡狭,大量淤泥堆积,形成了一个肥沃的三角洲平原。在远古时期,壮族先民即古骆越人就因地制宜,在这里创造了依潮水上下,垦食其田雒(音luò,同)田生产方式。

      这片古老的土地引起了稻作专家的注意,他们在隆安乔建镇博浪村的雒田中发现了古老的水利灌渠和分水铧嘴,还发现了许多水车的遗址。据统计,在雒田范围内共发现灌渠遗址16条,水车遗址296处,组成了一个相当完整的稻作农业系统。

      2012104日,世界著名的自然科学杂志英国《自然》杂志公布了中国、日本的基因学家和水稻专家的发现成果,世界绝大部分的栽培稻都起源于广西南宁周边沿江一带的一种直立型普通野生稻。这一发现,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提出了隆安是世界栽培稻起源中心的观点。

      近年来,考古专家在隆安县乔建镇一带发现了大量远古大石铲祭祀遗址群,并在该县博浪村石山岩洞中发现了1~3万年前的古人类遗址,出土大量旧石器时代细石器,这说明在1~3万年前,就有古骆越人在此生活。而在附近地区,专家们还发现了6000年至1万年前的贝丘文化遗址,找到了众多的打制石铲、夹砂陶残片,以及古稻谷脱粒工具石磨盘、石磨棒等文物。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隆安县是我国稻作文明的一个重要起源地,是野生稻基因多样性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