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大公报喜迎110周年华诞

谢 寿球

7月 27, 2012

中国和世界历史最悠久的报纸大公报喜迎110周年华诞,7月25日,香港大公报广西办事处于南宁召开庆典座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和各市县领导以及广西各界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发来贺电,对大公报创刊11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公报于1902年6月17日(清光绪二十八年)创办于天津,是我们国家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大公报是中国近代史最权威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也是有力的推动者,中国近现代史上的许多大事,都与大公报有直接的关系。大公报也是为中国培养最多新闻界人才的一家媒体,中国新闻界许多著名的社长、记者、编辑如吴鼎昌、张季鸾、胡政之、王芸生、费彝民、范长江、查良镛(金庸)等就出于大公报。由于在新闻业界的巨大影响,大公报1941年荣获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最佳新闻事业服务奖”,成为唯一获此荣誉的中文媒体。大公报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极大关注,毛泽东著名的“为人民服务”的提词就是为大公报职工提写的。110年来,大公报以“坚持宣传正义声音”为宗旨,以立论中肯、报道详实为特色,在国际上建立了良好声誉。香港大公报是大公报的香港版,自1949年后一直是香港甚至海外华文报纸的领头羊,其下属子报《新晚报》因发表武侠小说连载,一度洛阳纸贵。更成就了梁羽生、金庸等武侠名家。
近年来,香港大公报对广西改革开放的成就做了全方位的报道,用“百年大公看广西”的国际视野来宣传包装广西,为广西的对外开放、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舆论氛围,架起了广西与港澳台及华人世界沟通的友好桥梁,扩大了广西在海外的知名度。大公报已成为广西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获得了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和区人民政府主席马飚的赞扬批示。
大公报110周年庆典由香港大公报总部主办,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刘新文、自治区副主席李康、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出席了庆典。
在大公报110周年庆典座谈会上,区人大副主任刘新文代表区政府致词,她赞扬了大公报在宣传广西,推介广西所作的贡献,并向大公报全体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香港大公报总经理盛一平在讲话中向广西各级领导对大公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座谈会上,特邀参加庆典的北京书画名家还即兴作了书画艺术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