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视频:马飚出席广西文联第九次文代会开幕式并讲话

谢 寿球

12月 20, 2012

?
链接:
http://news.gxnews.com.cn/staticpages/
20121220/newgx50d242da-6633326-1.shtml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董文锋)12月19日上午,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南宁开幕。自治区主席马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马飚强调,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谱写广西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自治区领导沈北海、莫永清、李康、黄日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自治区文联主席潘琦主持。
马飚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广西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并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指出,近年来,我区不断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文艺事业长足进步,呈现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繁荣景象,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为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战略任务。全区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奋力开创我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
马飚对全区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文艺工作,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我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上来。二要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前进方向,自觉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广西精神,以优秀作品和高尚精神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精神动力。三要把服务人民作为创作导向,大力改进作风与文风,努力使文艺的内容、形式、风格更加贴近群众需求,不断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四要把打造精品力作作为重要任务,不断打造具有壮乡风格、广西气派的精品力作,充分利用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积极吸收借鉴国内外优秀文化成果。五要把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作为重要工作,做大做强工艺美术、文化创意、演艺娱乐、文化会展等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建设与科技进步相结合,改造和提升传统文化产业,提升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六要把德艺双馨作为终身追求,传承弘扬老一辈文艺家德艺双修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修养,实现道德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马飚强调,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专项规划,研究解决文艺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继续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完善扶持和激励政策,支持举办艺术展览和名家精品力作出版收藏。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鼓励引导创新。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文艺家签约制度等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高素质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造就一批名家大师和民族文化代表人才,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全区各级文联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把各级文联建设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在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赵实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广西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推进艺术创新,不断推出更好更多的文艺作品,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充分展示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希望广西文联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组织活动方式,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把广西建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区域文化中心、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纽带,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而扎实工作。
张健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广西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文学创造活力,充分发掘广西丰富的文化资源、悠远的文化传统,努力创作更多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的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希望广西作协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良好的工作作风,团结和凝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学事业繁荣再立新功。
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在大会上致辞。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将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并选举产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各全区性文艺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开幕式结束后,赵实、张健参观了广西民族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