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1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大型民族交响乐《壮族诗情》奏响

谢 寿球

8月 3, 2013

?
?
8月3日晚,中国首部壮族大型民族交响乐、京桂名家联手打造的壮族原创巨作——大型民族交响乐《壮族诗情》在南宁市广西明星剧场隆重举行。该乐团以150多名演职员的演出阵容,通过合唱、独唱以及民族器乐演奏,演绎了一台富有广西特色、壮乡风格、高艺术水准的舞台艺术精品,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唱响民族团结和谐之声的民族音乐会。慕名到现场欣赏音乐会的观众被优美的乐曲旋律吸引而喝彩。
由广西戏剧院民族乐团精心排练演出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壮族诗情》,共分“地鼓”、“天歌”、“水秀”、“山雄”四个章节,通过合唱、独唱以及民族器乐演奏的形式如歌如画地描述了广西壮民族的风土人情,讴歌了勤劳的少数民族高尚品格。作品突出了“美丽广西”时代主旋律,彰显新形势下广西戏剧院向上的时代精神,让人民群众共享到了优秀的舞台艺术佳作。
大型民族交响乐《壮族诗情》由原中央歌剧院院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中国歌剧研究会副主席刘锡津作曲,著名词作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广西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张名河作词,国家一级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广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梁尚指挥。
广西戏剧院成立一年来,以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戏”为重点,承担起壮剧、桂剧、彩调剧三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目和京剧国粹艺术的传承、保护、发展责任,不断推出具有“美丽广西、壮乡风格、时代特征、和谐兼容”的舞台艺术精品。
广西戏剧院民族乐团音乐会还将于8月4日晚在明星剧场周周演系列活动中推出,演出过程中将根据观众欣赏需求,围绕不同的演出主题推出各种形式演出板块,在曲目的选择、编排上力求创新与突破,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剧场共享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达到文化惠民、还戏于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
大型民族交响乐《壮族诗情》奏响
?
大型民族交响乐《壮族诗情》奏响
?
大型民族交响乐《壮族诗情》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