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王廷迁移的历史记忆

谢 寿球

4月 6, 2023
句町祭祀坛岜郞
云南富宁那耶梯田

壮族先民古骆越人称王为“召”(也写作“朝”、“周”、“句”、“高”),是古壮语“头”字的转音,称地方为“廷”(也写作“定”、“祥”、“町”、“庭”),王办公的地方叫“朝廷”(也写作“祥周”、“句町”、“高凉”)。古骆越王族迁移到的地方都遗留下王廷的地名印记。

    古骆越王族往西迁移的地名印记斑斑可考。从大明山地区往西到田东县有“祥周”(意为王廷),到西林有“句町”(意思也是王廷)。田东“祥周”周边遗存了五个大型的骆越青铜器墓,西林“句町”周边也遗存了著名的铜棺墓和铜鼓墓。这都是骆越王廷驻留过的标志性文物证据。骆越王子称为“郎”,由于骆越王子长期驻留在句町,因此当地遗留下“岜郎”(意为王子山)的地名。人类基因学研究成果证明,以“句町”“岜郎”为中心的地域,是云贵高原骆越基因多样性的中心,也就是说以“句町”“岜郎”为中心的地域是云贵地区壮侗语民族基因的重要来源,现代滇、黔、桂三省区交汇地域的子民大都具有骆越文化基因,都以三月三民俗为标志性民俗,都信奉人死后魂归祖山大明山的理念。

    文物作证、历史作证、文化作证,句町古国的根也在古骆越的大明山地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