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祖居地文化考察活动剪影

吴 芳

4月 17, 2023
考察岽伦城隍庙

马山县大明山西面的古零、可虽是骆越后裔民族侗族、毛南族、水族、布依族、仫佬族的祖居地,留下许多历史的记忆。

    著名民族学家黄现璠先生指出:广西历史的伶人,过去分布在广西近二十个县境中,汉文史册关于伶人多有记载,众说不一,一说伶人是壮人,一说是侗人,一说是瑶人,一说是姆佬人(即仫佬人),一说是伢人(建国后经过识别被并入汉族)。

    “古零”的意思就是古伶人的祖居地。“可虽”的意思也是祖居地。水族人自称“艾虽”,即老家在“可虽”的人。水族古歌明确记载他们是来自古邕州的“岜虽”,即大明山脚地区。

    古籍记载,秦军攻打古骆越的统帅叫“尉屠睢”,即屠杀骆越祖居地可虽的太尉。看来居住在大明山地区的许多古骆越人是因为秦军攻打而离开大明山地区的。但是他们仍有祖居地的记忆。

    4月16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组织专家启动了骆越祖居地文化调查,搜集了许多祖居地的珍贵资料。

可虽村的都堂大王庙
都堂大王和波渌大王神位
波渌(鸟泉)是著名的姑娘江源头
古祭坛上发现的陨石石器
考察古窑址
访问可虽村的老人
拍照古祭祀神位

考察水锦村的盘古庙堂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