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桂剧《七步吟》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演出

谢 寿球

10月 11, 2013

?
?
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集近三年全国各地88台优秀剧节目于一堂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艺节”)将于2013年10月11日至26日在山东省举办,期间同时进行“第十四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的评选。广西戏剧院新编历史桂剧《七步吟》作为参评剧目之一,将于10月17日启程赴山东省参加“十艺节”演出。为了以最佳的演出水准与阵容精彩呈现于“十艺节”,广西戏剧院桂剧团于10月10日晚在南宁剧场举行《七步吟》展演活动,让艺术精品接受广西观众的审美检阅。
2013年年初,广西戏剧院桂剧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桂剧《七步吟》被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该剧自2009年创排至今,已经在全区高校、农村、社区进行了350多场演出,屡演屡新、精益求精。该剧既赢得了观众的好评,也赢得了演出市场的认可,是一出具有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的好戏。
桂剧《七步吟》由著名剧作家吕育忠担任编剧,著名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副会长杨小青担任总导演,广西戏剧院桂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赵素萍、梁小曲,青年演员杨青等主演,并特邀上海京剧院高红梅、傅希如和上海昆剧院吴双等3位国内优秀青年演员加盟领衔主演。该剧通过对三国时期曹丕、曹植之间“七步成诗”的千古奇闻的重新演绎,细致入微地揭示了曹丕、曹植、甄女等人物的内心纠葛与矛盾,历史意蕴丰富,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10月23、24日晚,将在山东剧院连演两场并将角逐“文华”大奖。
三年一届的中国艺术节是我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家级艺术盛会,被誉为“国家文化的奥林匹克、中国艺术的全运会”,是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活动,它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打造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精神文化需求,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