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市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马山县开幕

谢 寿球

10月 30, 2013

南宁市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马山县开幕,来自南宁市各县区的16支代表队、1300多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参加了本次运动会。在比赛期间,运动员们将带来射弩、毽球、投绣球等少数民族独特的体育项目,在竞技场上展现自己的风采。
像踢足球一样踢毽球
毽球是一种新兴的体育项目,比赛的场地类似排球,比赛双方各派3名球员上场。比赛中,运动员只能用脚踢球,而一些停球用的身体部位,例如头、肩膀和膝盖等部位都和足球有些相似。毽球比赛中,运动员在场上的姿态十分优美,有些像是在和毽球一起跳舞。
但是,场上的运动员也不是一开始就能把毽球踢得好看。阮肖肖今年只有13岁,是宾阳体育学校的一名新生,练习毽球一个多月了,“我刚学毽球的时候,什么技术动作都不会,纯粹就是乱踢,”阮肖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有一次发球的时候没注意,鞋子和毽球一起飞出去,吓了别人一大跳。”除了踢飞鞋子这样的意外,练习毽球中最难克服的就是不能用手触球,“有时候看着毽球冲着自己的头飞过来,忍不住想用手把它打飞”。
毽球这个项目对抗性不强,比赛也像是游戏。阮肖肖的队员何丽琪告诉记者,在学校她练的是篮球,但是比起篮球她更喜欢毽球,“毽球很好玩啊,像小时候踢毽子这个游戏的加强版,每次发球发得好我都特别开心”。
百步穿杨的射弩手
射弩是广西少数民族地区一项历史悠久的体育运动,早在1986年8月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就列为竞赛项目。如果说射箭是汉民族的传统技艺,那么民族射弩就带上了几分属于少数民族的烙印。
民族射弩的比赛距离是男子20米,女子15米,差不多就是成年人小步百步的距离,而要想“百步穿杨”,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潘月霞是来自融安中学高一的一名学生,今年16岁的她接触射弩只有1个月,实打实是个新人。潘月霞因为在比赛紧张得手都抖了,所以成绩连她自己都不满意,不过她十分喜欢射弩这项运动,“很刺激很好玩,每一支弩射出去我都会心跳加速,这种刺激的感觉平常很少有机会体验”。
(生活报见习记者 李艺 文/图)
南宁市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马山县开幕
?
南宁市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马山县开幕
?
射弩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