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日报:我市首套民族文化研究丛书即将出版

谢 寿球

11月 3, 2013

?
南宁日报讯(记者莫俊)日前,由南宁市民族事务委员会组织专家撰写的南宁市第一套民族文化研究丛书通过专家评审并交付出版社,即将正式公开出版。
经过几年艰苦攻关,由《南宁壮族歌圩调查研究》《区域文化呈现与思考》《壮族稻神祭研究》3部著作组成的民族文化研究丛书完成书稿,评审专家对丛书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是南宁市民族文化研究领域的第一套丛书,也是广西各地市级第一套类似的丛书,为南宁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很好的学术支撑。丛书选题准确新颖,属南宁市区域内重大的民族文化研究课题,对南宁市传统文化挖掘研究很深入,对南宁市民族文化发展和文化软实力建设提出的建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南宁壮族歌圩调查研究》立足于南宁歌圩点的调查,作品以田野为调查依据,论据充分,观点鲜明,许多第一手材料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对于打造“南宁——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品牌很有意义。历史上,南宁市六县六城区曾遍布数百个歌圩点,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的歌圩点已消失,现存的歌圩点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保护,也面临着灭绝的困境。因此,对南宁市各县区歌圩点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弄清南宁市各歌圩点的起源、历史、现状、节期特点、社会功能、文化内涵、兴衰变化、风俗差异以及传承保护等等,显得极为重要和紧迫。这本书内容翔实,是南宁市第一部研究壮族歌圩的著作。
《区域文化呈现与思考》是一部综合性的研究著作,全面深入地对南宁市民族文化各方面进行多角度的研究,内容涉及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化建设等诸多方面,特别是在民族传统文化挖掘整理方面见解颇多。作者视野开阔,以国内、国际文化背景为参照,对南宁市文化发展和文化软实力建设提出许多具有参考意义的意见和建议。作者从宏观的角度、高度的理论层面审视南宁文化、审视南宁的历史,思考得深入、全面,南宁目前这类著作还不多,很有价值。
《壮族稻神祭研究》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壮族稻神祭”的全面深入研究。稻神祭亦叫芒那节,该节庆至今在隆安县民间仍十分盛行,这是一个十分古老的民俗活动,它与六千多年前的大石铲祭祀习俗一脉相承。经专家考证,隆安县稻作文化遗存十分丰富,是稻作文化重要的发源地之一,稻神祭(芒那节)透露出的稻作文化信息十分明显,故可作为研究稻作文化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本书对稻神祭的起源、演变、发展和文化内涵等进行了全面的考察研究,以及对该节庆的开发利用、建设文化品牌进行了深入的论证。本书田野调查资料丰富,研究深入,观点新颖,论据充分,成一家之言。
民族文化权威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教授赞誉该丛书为“南宁市区域文化研究的开拓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