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崇左召开左江花山岩画考察座谈会

谢 寿球

7月 24, 2014

左江日报消息,7月21日,左江花山岩画考察座谈会在崇左市举行,来自南非考古学会、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广西文物局、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研究院等国内外专家50多人参加。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左江花山岩画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相信左江花山岩画会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市长孙大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孙大光首先对国内外岩画专家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说,左江花山岩画宏大的规模、壮观的场面、生动的韵律使其成为壮族文化的标志和符号,我市非常注重对花山岩画的保护,各级政府和相关的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专项规划,通过了左江花山岩画保护的相关管理办法。
  孙大光表示,左江花山岩画申遗工作任务艰巨,国内外专家莅临崇左实地考察将对申遗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希望专家们能围绕花山岩画的保护、宣传、推广和研究提出宝贵意见,崇左将利用此次座谈会的成果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文化遗产。
  法国教授让·克劳兹表示,崇左当地政府在保护岩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整个岩画的保护以及断代确定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岩画保护方面,他建议尽量保持原貌,不改变花山岩画周围环境。
  布拉德肖基金会主席戴蒙·德·拉斯洛表示,花山岩画非常让人惊叹,印象深刻,以后将努力宣传左江花山岩画,使它更具国际影响力。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保罗·塔肯表示,当地居民告诉他,花山岩画具有特殊的意义,他非常支持花山岩画成为世界遗产。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艺术史学家、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主任张亚莎指出,尽管左江花山岩画历史悠久,但如今保护之好,特别是在环境保护和科技保护等方面可以称得上全国最佳。她建议吸收国际岩画专家学者意见,主动挖掘岩画在秦汉时期的文化内涵。
  四川大学教授、考古学家、青藏高原史前考古专家李永宪表示,崇左对于花山岩画的一系列保护工作做得非常好,在花山岩画的图像、景观、保护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希望左江花山岩画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20日,国内外岩画专家一行还考察了崇左壮族博物馆和位于龙州县响水镇棉江村符荷屯的棉江花山岩画,其中国外专家分别来自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沙特、南非、俄罗斯等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遍及全球五大洲。不少国外专家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亲眼看到花山岩画,这一文化遗产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
  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顾航,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振唐等领导一同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