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18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梁庭望教授应邀到钦州学院讲学

谢 寿球

11月 24, 2014

11月21日,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梁庭望教授应邀到钦州学院海洋楼二楼报告厅为外国语学院、商学院和文传学院等部分师生作题为《钦州的历史地位和她的未来》的讲座。此次讲座的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即中华文化的结构、广西文化的板块结构、钦州的历史地位、钦州的发展前景和钦州学院的转型发展。
首先,梁教授先从地理环境、经济生活、民族分布、文化特征4个方面来简单讲解了“中华文化板块结构”学说,即中华文化四大板块是由中原旱地农业文化圈、北方森林草原狩猎游牧文化圈、西南高原农牧文化圈和江南稻作文化圈组成。
对于广西文化的板块结构,梁教授认为应把广西的文化结构划分为桂北桂柳话板块、桂东白话客家话板块(东部湘桂走廊文化带+南、北流江文化带+北部湾文化带)和桂西壮话板块,并为师生们从各个方面分析了这三大文化板块内容和特点。由于梁教授在讲座中用通俗易懂且幽默风趣的语言来讲解这些丰富的资料,并时不时的与学生们互动,所以从这一部分开始,能容纳500多人的报告厅中经常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
第三部分为钦州的历史地位。对于钦州的“钦”字的来历,梁教授认为,钦州的“钦”字来历恐怕不是来自“钦顺”。在白话里钦都读“haem”,在汉代的《说文解字》里,钦有两读:“去音切”,读qin;“去剑切”读qian,怎么也读不出“haem”来,声母韵母都差别很大。我初步断定来自古越语,至今壮族仍有“haem”这个词,意思是埋藏、埋葬、掩埋之意。古人忌讳,不会用“埋葬”来做地名,所以钦可能是古壮语里“藏宝之地”的意思。而在先秦到汉代时期,钦州的居民主要是骆越人,《岭外代答》追忆:“钦民有五种,一曰土人,自昔骆越种类也……二曰北人,语言平易,而杂以南音,本西北流民,自五代之乱,占籍于钦这也。三曰俚人,史称俚僚者也,此种自蛮峒出居……。四曰射耕人,本福建人,射地而耕也,子孙尽闽音。五曰蜒人,以舟为室,浮海而生……。”五民除了北人和射耕人,都是骆越后裔。先秦壮侗语族民族祖先骆越人就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开发钦州,大地上留下了他们的丰碑——地名:垌字地名、那字地名和“六”(Lueg)字地名等。这些地名生动地记录了骆越人开发钦州的功绩。有了这些开发出来的天地,才有可能出现“徙合浦”潮。在开发海洋方面,从先秦起,合浦、钦州到广东徐闻的北部湾弧形海岸的壮族祖先就成为开发南海的主力,其中开发的中心就在合浦到钦州、防城一带,合浦和钦州处于中心,是开发的骨干力量。
梁教授很看好钦州的发展前景,认为钦州距南宁110千米,距北海市98千米,距防城港76千米,内外交通便捷。特别是面临北部湾,海运便捷,与东南亚靠近,处于华南、西南、东盟三方经济圈的结合部,华南、西南出海路径集中于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是中国内地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带的交汇点,位置得天独厚,便于向东南亚辐射,为钦州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钦州学院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所以梁教授也在讲座中提出了自己的见解:1.加强对钦州历史的研究;2.研究钦州对南海开发的贡献;3.加强对南海的研究;4.东南亚的研究。
?

?
梁庭望教授应邀到钦州学院讲学
?
梁庭望教授应邀到钦州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