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先歌》摘“荷花奖”银奖

谢 寿球

12月 8, 2014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李岚)日前,南宁市艺术剧院的群舞《骆越先歌》在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中喜获作品银奖。这也是继《妈勒访天边》之后广西舞蹈作品在“荷花奖”上获得的又一荣誉。
11月24日,《骆越先歌》编导王竹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创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王竹透露:《骆越先歌》获得了评委的赞扬,称“这个节目抓住到了文化的根,并用当代手法来体现,表现形式实现了突破。”
当年《妈勒访天边》角逐第二届“荷花奖”时,王竹只是一位群舞演员。在那时,她就深切感受到,“如果是比技术和技巧,我们很难比得过部队院团和国家级舞蹈高校。”王竹分析说:“那些顶级的团体和院校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舞蹈人才,各方面的技术和技巧占绝对性优势,所以我们只能扬长避短,而不是正面比拼。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呢?那就是民族特色—壮族文化。”
《骆越先歌》取材于壮族文化图腾铜鼓。与以往传统的打击铜鼓等热闹欢快场面不同的是,舞蹈更注重从铜鼓的内在力量着手创作,即不停转动的铜鼓,象征永不停息的生命。舞蹈中并没有花哨的舞蹈技巧,而是着重体现民族精神,用群舞表现民族团结的力量。一位评委告诉王竹:“你们的舞蹈没有大段的舞段,但舞蹈的内涵和精神打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