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中国四音节成语被评为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

谢 寿球

5月 13, 2015

专题研讨会5月16至17日举行

   

世界各种语言都各具特征,例如汉语基本上是一音一字且多为单音词,汉语和中国境内大多数语言大多如此,而这些语言中有一种世界其它语言少有的结构,那就是四字格成语及惯用语,如「覆水难收」、「唏哩哗啦」、「雪中送炭」、「井底之蛙」、「三过其门」等。

南方语言中粤语的四字格词语特别发达,如「盘满钵满」、「龙精虎猛」、「秤不离砣」、「话头醒尾」、「bi li ba la」、「讲呢讲路」等,这种四音节成语和惯用语,在中国及邻近地区也普遍流行,并广泛在口语、文学和各种曲艺作品中出现。粤语以外还有客家话的「巢皮滴耷」、「赖床赖席」、「暗摸西索」等,闽南语的「火龙火马」、「斤鸡两鳖」、「三不五时」等,上海话的「戆头戆脑」、「勿二勿三」、「一塌括子」等。这些词语有的源于典故,有的来自民间,内容生动,形式完整,含意深刻,简洁精辟,流传广泛,反映使用者的文化底蕴,广受欢迎,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型的精粹和特征,也受教育界所关注。同时,这样全国罕有的普遍传统文化现象,在去年中央电视台演变成十分成功的热播节目「中国成语大会」,获得「年度文化节目」,也证明四字格成语深受各界欢迎。难怪2014年被香港特区政府文康局把中国(香港)四音节惯用语收录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按理说国家文化部大可以考虑把它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韩国与日本也都有很多与汉语相关的四字格惯用语,不排除他们捷足先登成功申请为他们自己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音节惯用语是一个对中华民族自身有特殊意义的学术研究领域,这次研讨会由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的多个有关单位合办,来自内地,香港及泰国多位民族语言及方言专家学者,将分别介绍及分析各种四音节惯用语的意义、形式与功能,并将深入探讨其中源流和演变等问题,以便搭建一个新的振兴中华文化平台。

     这次研讨会将于5月16日至17日于香港中文大学举行,会议对外公开,有意者可浏览会议信息及查询网址:http://qieconference.bloqspot.hk/。

 

 

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