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18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5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谢 寿球

1月 5, 2016

6358346032332812505798135.jpg

农业部为广西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颁发证书

2015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一、骆越文化研究重要项目《古骆越方国考》通过国家审核

925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13a19)《古骆越方国考》通过了国家审核,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颁发了结项证书。骆越文化研究为国家的文化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

 

二、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1010,农业部公布了23个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入选,成为广西唯一一个入选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117,农业部在江苏泰兴举办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布活动上,为广西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等全国荣获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23项农业文化遗产项目颁发了证书。

 

三、专家学者认定古贵港是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和关节点

201523,由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贵港市历史文化研讨会在贵港市召开,专家学者一致认定古贵港是古桂林郡址和古骆越重要的水事文化中心,也是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和关节点,在历史上曾创造过辉煌的篇章。

 

四、2015骆越祭祖大典在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祖庙举行

2015420,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祭祖大典于武鸣县罗波镇罗波社区文化广场举行。今年骆越祭祖大典的主题是纪念骆越先祖开创我国海洋文化的历史功绩,推进广西“一带一路”建设。北京、南宁、武鸣等地的各界民众共8万多人参加了骆越祭祖大典,盛况空前。
  

五、隆安芒那节展示千古“雒田”的傩祭风情

2015721(农历六月初六),南宁、隆安各界人士集中隆安县乔建镇儒浩村纪念栽培稻诞生日“芒那”节。近年来一批全国著名的稻作文化研究专家认定隆安是我国稻作的重要起源地,作为“芒那”节核心内容的稻神祭民俗活动就成为各路专家和各家媒体聚焦的中心。大家在隆安县乔建镇儒浩村观赏了传统的“雒田”风光,探访了古老而又独特的稻神雕塑,参观了巨型的石铲和石犁等标志性的稻作起源文物,领略了千古“雒田”的傩祭风情,一致认为隆安的傩祭民俗是我国千古傩文化的 “活化石”, 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的原点。

 

六、靖西县岳圩镇和吞盘乡被认定为骆越长寿之乡

610,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民族医药协会下发授予靖西县岳圩镇、吞盘乡骆越长寿之乡称号的决定。经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民族医药协会组织专家实地考察和核实,发现靖西县岳圩镇、吞盘乡百岁以上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比例和长寿养生环境已达到了骆越长寿之乡的标准,决定授予岳圩镇、吞盘乡骆越长寿之乡的称号。

 

七、2015年中国·靖西端午药市在靖西县城隆重开市

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参与策划举办的2015年中国·靖西端午药市620日上午在百色市靖西县城隆重开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名誉会长诸国本等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自治区民委、卫计委、农业厅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药市首次吸引英国、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的医药界领导、专家参加了开幕式。

 

八、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破译古丝路始发港的骆越文化基因密码

201510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经实地开展田野调查,破译了合浦、广州、徐闻等古“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骆越文化基因密码,发现它们都有“虽”、“眉”、“浦”、“召”等骆越祖根文化的深刻印记。古“海上丝绸之路”是古骆越人最早开辟的航路,古骆越人从骆越祖山大明山走向南海,走向世界,谱写了水事文化“山海经”的灿烂篇章。

 

九、专家评定对中华医学产生重要影响的十大骆越名药

2015123 ,经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广西民族医药协会专家认定,历史上对中华医学产生重要影响的十大骆越名药为肉桂、薏苡、青蒿、金边蚂蝗、珍珠、田七、八角、朱砂、犀牛角、桂圆。这十大骆越名药认定的标准一是广西骆越故地特产药材。二是古籍有记载或出土文物明确为古骆越人发现和首先使用的药材。三是对中华医学的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骆越古药材。

 

十、骆越文化重要遗产南宁大王节和壮族添粮补寿习俗被评为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5923,南宁市人民政府公布第六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第五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发现和推荐的骆越文化重要遗产:南宁西乡塘区永和大王庙大王节和兴宁区三塘镇壮族添粮补寿习俗进入第六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6357326670156250002408171.jpg

隆安芒那节展示千古“雒田”的傩祭风情


靖西县岳圩镇和吞盘乡被认定为骆越长寿之乡

2015年骆越祭祖大典盛况空前

兴宁区三塘镇壮族添粮补寿习俗

南宁西乡塘区永和大王庙大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