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全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

谢 寿球

8月 9, 2016

img_20160805_154535_副本.jpg


全国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


中国新闻社:

骆越文化研究出新作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

发表时间:2016年08月08日 10:26

摘要提示:全国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的姊妹篇《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近日出版,该专著不仅详述了骆越文化的发展历程,还揭示了南海历史文化有深刻的骆越文化基因、广西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的历史事实。

  中新网南宁8月5日电(林洁琪)8月5日,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教育出版社联合在南宁市召开《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据悉,全国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的姊妹篇《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近日出版,该专著不仅详述了骆越文化的发展历程,还揭示了南海历史文化有深刻的骆越文化基因、广西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的历史事实。

  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在会议上表示,《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作为骆越文化标志性的成果,填补了广西,特别是贵港在历史上的地位,恢复了古代广西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的原貌,确定了贵港市在广西历史文化发展的进程中重要的地位,增强了广西的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自觉。

  据介绍,《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由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主编,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以详尽的田野调查材料和历史古籍记载材料以及历史文物遗存论证了中华民族重要组成族群古骆越人以稻作文明的勃兴为基础,从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扩张到古西江平原,建立了古骆越国的水事文化中心古桂林城(今贵港),开辟了岭南出海水道,建立了合浦、徐闻、广州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率先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历史进程。

  据了解,该书还分析了史书所载的“于疆于理,至于南海”、“申命羲叔,宅南交”、“远方郁人所贡芳草、合酿以降神”等史料的历史文化内涵,证明在周代以前,中原的中央王朝就通过骆越方国有效地管理了岭南和南海,南海与中原自古以来就是血脉相连的统一体。

  最后,潘琦强调了该书在骆越文化研究上有着很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广西贯彻“一带一路”政策提供了新内涵、新作用,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和提供了历史依据。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论述了骆越文化是广西文化的根和源。广西简称“桂”深藏着古骆越人最早发现和开发“百药之长”肉桂的历史文化内涵。肉桂原产于骆越祖山“招摇之山”即今广西大明山,集散于“骆越药港”古“布山”(今贵港),因此运输肉桂的水道叫“桂林”(古壮语意为桂江),“骆越药港”“布山”叫“桂林”城。古贵港承载着骆越人创造了古中华医药文明的厚重历史,是广西历史文化的重要原点。(完)

 

南宁日报:

 

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在邕首发

记者云亦云

本报讯(记者云亦云)探寻海上丝绸之路精神脉络,发掘远古骆越文化基因密码。广西骆越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贵港历史文化研究》已正式出版,85日,该书首发式暨座谈会在广西壮医医院会议室举行。

东汉五经博士许慎撰《说文解字》第五篇下·文四·记载:……一曰郁鬯,百草之华,远方郁人所贡芳草,合酿之,以降神。郁,今郁林郡也。汉代郁林郡,实由秦代桂林郡(与今桂林市无涉)改置。专家考证,根据1976年夏天在贵县(今贵港市)罗泊湾汉墓的考古发现,汉代郁林郡治所布山县即在今贵港市港北区一带。贵港市所在的地理单元是广西最大的稻作平原——郁江平原,其上游所在的地理单元就是被称为古之骆越水的邕江流域。今南宁市附近以隆安县为中心的地带,经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多年的挖掘研究,已确认其为我国稻作文明的起源中心。古骆越稻作文明向周边辐射的首要地域应是与邕江流域紧邻的郁江平原。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由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主编,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图文并茂,以详尽的田野调查材料、古籍记载材料以及历史文物遗存,有力论证了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族群——古骆越人以稻作文明的勃兴为基础,从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扩张到古西江平原,建立了古骆越国的水事文化中心——“古桂林城(今贵港),开辟了岭南出海水道,建立了合浦、徐闻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率先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历史进程。

骆越文化是广西文化的根源。《古丝路上骆越水都》一书揭示,开发南海的族群是古骆越人。专家实地考察从贵港出海的古通道时发现,其中一条走向是从贵港(布山)八塘桥圩兴业县的山心兴业玉林福绵,再从南流江水道到博白浦北合浦出海,这条古道有很多古骆越地名的遗存。贵港另一条古代出海通道是沿着郁江西江珠江水道,从广州出海,这一条线路骆越文化的遗存也非常丰富。贵港则是这两条古道的交汇中心,是古骆越人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关节点和原点。贵港汉墓中出土的大量海外文物,也证明贵港是古骆越人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关节点和原点。

《古丝路上骆越水都》一书分析了《诗经·大雅》中的于疆于理,至于南海、《尚书·虞夏书》中的申命羲叔,宅南交,平秩南讹,敬致等史料的历史文化内涵,证明在周代以前,中原的中央王朝就通过骆越国有效地管理了岭南和南海,岭南、南海与中原自古以来就是血脉相连的统一体。古骆越人是南海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还是世界上最早的海上铜船和双体船的制造者,在世界航运史留下了光辉篇章。

此次首发式暨座谈会由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教育出版社主办,蒋廷瑜、罗宾、潘琦、覃文波、蒙元耀、潘春见等广西文化界著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与会者就如何在发掘历史文化基础上,抢占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制高点;如何增强广西人的文化自信,提高自己的文化自觉性;如何大力挖掘、开发广西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等方面内容,展开了有益的探讨。

当代生活报:

想了解骆越文化起源?

不如看看这本书

   2016-08-06

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占玲 实习生 覃妮 邱敏婧

 

     本报讯 全国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的姊妹篇《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于近日出版,85日下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教育出版社等在南宁市举办了该书的首发式座谈会。

     据了解,《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由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主编,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从多方面用历史证据论证了古骆越人以稻作文明的勃兴为基础,从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扩张到古西江平原,建立了古骆越国的水事文化中心古桂林城(今贵港),开辟了岭南出海水道,建立了合浦、徐闻、广州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率先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历史进程。

     该书还通过考察,论证了开发南海的族群是古骆越人,因此骆越故地的出海水道和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都带有(也音译为”“”“等,古壮语意为)、(也音译为”“”“等,古壮语意为母亲)、(也音译为”“”“等,古壮语意为祖母)等骆越祖根文化基因密码。如合浦”“徐闻”“黄埔等。

此外,该书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论述了骆越文化是广西文化的根和源。广西简称深藏着古骆越人最早发现和开发百药之长肉桂的历史文化内涵。肉桂原产于骆越祖山招摇之山即今广西大明山,集散于骆越药港布山(今贵港),因此运输肉桂的水道叫桂林(古壮语意为桂江),骆越药港”“布山桂林城。古贵港承载着骆越人创造了古中华医药文明的厚重历史,是广西历史文化的重要原点。

 

 

 

南宁晚报:

 

骆越文化研究出新作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出版

南宁晚报记者 孟娟娟

本报讯(记者 孟娟娟)昨日,记者从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教育出版社联合在南宁召开的《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上获悉,全国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的姊妹篇《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近日出版,该专著不仅详述了骆越文化的发展历程,还揭示了南海历史文化有深刻的骆越文化基因、广西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的历史事实。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由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主编,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多方面的历史证据论证了中华民族的重要族群古骆越人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从商周时代就开发南海并管理南海的伟大功绩。

该书以详尽的田野调查材料和历史古籍记载材料以及历史文物遗存论证了中华民族重要组成族群古骆越人以稻作文明的勃兴为基础,从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扩张到古西江平原,建立了古骆越国的水事文化中心古桂林城(今贵港),开辟了岭南出海水道,建立了合浦、徐闻、广州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率先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历史进程。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还分析了史书所载的“于疆于理,至于南海”“申命羲叔,宅南交”“远方郁人所贡芳草、合酿以降神”等史料的历史文化内涵,证明在周代以前,中原的中央王朝就通过骆越方国有效地管理了岭南和南海,南海与中原自古以来就是血脉相连的统一体。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论述了骆越文化是广西文化的根和源。广西简称“桂”,深藏着古骆越人最早发现和开发“百药之长”肉桂的历史文化内涵。肉桂原产于骆越祖山“招摇之山”即今广西大明山,集散于“骆越药港”古“布山”(今贵港),因此运输肉桂的水道叫“桂林”(古壮语意为桂江),“骆越药港”“布山”叫“桂林”城。古贵港承载着骆越人创造了古中华医药文明的厚重历史,是广西历史文化的重要原点。

 

南国早报: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讲述贵港山海经

南国早报   2016-08-06         记者龚文颖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龚文颖)85日,贵港市委宣传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教育出版社联合在南宁举行《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新书首发和座谈会活动。该书从多方面考据论证了古骆越人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开发并管理南海的历史,讲述贵港的山海经

     据介绍,《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是全国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的姊妹篇,作者包括广西民族文化、民族医药、古籍整理等专业领域的10多名专家教授。该书通过详尽的田野调查材料、古籍史料、历史文物遗存等,论证了古骆越人从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扩张到古西江平原,建立古骆越国的水事文化中心古桂林城(今贵港),开辟岭南出海水道,并从商周时代开发和管理南海的历史进程。

     撰写文章的专家们还一致认为,贵港市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历史典籍和现代考古成果均证明,自古以来南海就是中华民族开发和管理的海域,这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历史事实。

 

贵港日报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时间: 2016-08-06 10:33:02  来源: 贵港日报 网络编辑:qyong  作者:张庆杰

·                                      

贵港日报南宁讯 85日,市委宣传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教育出版社联合在南宁召开《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宋震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据了解,《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多方面论证了中华民族的重要族群古骆越人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历史事实,揭示了贵港市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和重要发祥地,以及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开发和管理的海域。同时论述了骆越文化是广西文化的根和源。

宋震寰指出,这部书对古代贵港的历史文化坐标进行了新的定位,揭示了贵港古时是广西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原点,是古骆越人从环大明山地区走向南海的一个重要关节点,是古骆越水事文化的中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贵港挖掘更多的历史文化内涵。

 

广西日报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

广西日报   2016-08-09          记者/秦雯

 

本报南宁讯(记者/秦雯)85日,贵港市委宣传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广西教育出版社在南宁举行《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首发式座谈会。该书多方面论证古骆越人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历史进程,探讨并论证南海历史文化中所包含的骆越文化基因,以及广西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的历史事实。

 

新华社转广西日报: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略)

新华社转南宁晚报:

 

骆越文化研究出新作 讲述贵港山海经(略)

 

 

人民日报网转贵港日报: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在南宁召开(略)

 

光明网转南宁晚报:

骆越文化研究出新作(略)

 

搜狐网站转中新社:

骆越文化研究出新作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