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马山县乔利乡举办乔利思恩歌圩文化旅游节

谢 寿球

9月 26, 2016


马山县乔利乡举办乔利思恩歌圩文化旅游节 

2016年9月24日-25日,主题为“逛思恩歌圩 游幸福乔利”的2016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月月生态旅游活动——乔利思恩歌圩文化旅游节在乔利乡乔利街三队举办,并于9月24日上午10:00举行开幕式。

  活动主要内容有文艺宣传活动、文化休闲旅游活动、特色美食活动、三大项。   文艺宣传活动主要有,2016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月月生态旅游活动——乔利思恩歌圩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文艺演出、乔利发展成果展暨招商引资推介会、歌王争霸赛、舞师巡回展演、山歌对唱展演。文化休闲旅游活动主要有,休闲采摘活动、垂钓活动、是创意稻田观赏、趣味游园活动。特色美食活动主要有思恩府宴以及农特产品展销及特色美食品尝。

活动主会场设在乔利街三队,离明代思恩府遗址(乔利街西侧拉旧屯)不到50米距离。两千多年历史的乔利,连地名都象万花筒似变化着,直到明代才取名为乔利。思恩府城墙是一种渊源的诉说;思恩府旧址是展示着轮滚的政治变迁;思恩歌圩、九儿山歌圩是一种民族文化的呐喊;思恩庙、白马寺是精神寄托的信仰;公鸡山、马鞍山、伏瓦古窑等是乔利历史的印记。乔利的祖祖辈辈、春夏秋冬都在思恩文化护佑和包容。时逢太平盛世,春暖花开,乔利就象一根蓄锐待发的春笋破土而出,更加绚丽多姿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此次节会的各项表演活动充分突出了地方、民族、传统特色,采茶舞、本地汉话、客家话、壮话山歌、舞狮等富有乔利乡土气息的民俗文化将贯穿整个活动节会中。来宾和游客可以亲身体验乔利民俗文化的独特之处。

  农特产品展销及特色美食品尝活动有米饼、油馍、苏博生榨酸粉、马肉面、百香果、卤鸭蛋、鹌鹑蛋、芋头、青梅酒、南瓜酒、桑葚酒等乔利特色美食美酒供游客品尝,让游客们不仅玩得开心,还能在一饱口福之后买到心仪的原生态农特产品分享给亲朋好友。

  为办好本次节会,乔利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按照有关工作制定具体方案,落实专门的人员负责,抓好节会各项活动的筹备工作。目前,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热情好客的乔利人民已准备好好酒、好菜和好风光,欢迎各方宾朋到乔利赏奇山秀水,品生态美食,体验民俗文化,感受乔利深厚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