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武鸣达洞村那望屯发现骆越太阳神古祭祀坛

谢 寿球

10月 23, 2016

太阳神古祭祀坛

武鸣达洞村那望屯发现骆越太阳神古祭祀坛

武鸣讯 20161023(农历九月二十三日)是武鸣达洞村那望屯著名古庙水源庙的庙会,周边各村1万多群众汇聚水源庙,举办骆越文化旅游节,祭祀骆越祖神龙母和骆越大王。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代表骆越文化专家调查组在庆祝大会上宣布,专家们在水源庙旁边的“宫茶楼山坳发现了骆越太阳神古祭祀坛,这一发现与近年在那望屯周边所发现的古晋兴郡遗址、骆越王墓遗址、龙母庙遗址组成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证明这一带是古骆越的又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

近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应水源庙理事会的邀请,组织专家组对水源庙的文化遗存进行一次深入的调查研究。专家们发现庙门不知刻于何年代的古碑,古碑记载:水源庙附近远古时有一个重要的地名叫“宫茶楼”,“宫茶楼”竖有一块神秘的石碑,不管人们怎么移动这块石碑,第二天这块石碑就会移回原处,水源庙就是因为这一神秘的古碑而建造的。“宫茶楼”是壮语记音的地名,意思就是“用茶酒祭祀的神坛”,这一记载引起了骆越研究会专家的兴趣,便请村民带路考察这一神秘的“宫茶楼”。“宫茶楼”是一个镶嵌在山坑中的一个小水塘,它的后山是屹立于正东方向的大山,每天早晨,太阳都是从这座山上升起。令人奇怪的是:周围的山都是土山,只有这座山上有许多石崖。按照古堪舆学的标准衡量,“宫茶楼”是一个入局的风水宝地。为了寻找到古碑中所记载的那块神秘的石碑,专家们对“宫茶楼”周边进行细致的踏勘,发现了一块旧石器时代后期打制的大石铲,估计这就是那块所谓神秘的石碑。专家们联系“那望”的地名分析,“那”的意思为田,“望”在古壮语中意为“神”,“那望”就是供神的稻田,也即种田所得收入是专为供神之用的田地。专家们联系近年在那望屯周边所发现的古晋兴郡遗址、骆越王墓遗址、龙母庙遗址等组成的证据链,认定“宫茶楼”是骆越时代王族为稻作丰收祭祀太阳神的祭祀坛,也即古籍所记载的“天坛”。

那望屯的古庙之所以称水源庙是因为它建在南宁可利江的源头,而南宁可利江口就是南宁的前身古宣化镇原址。水源庙是南宁的文化之源也是财富之源。

1023上午11时,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为水源庙的“南宁可利江之源”碑刻揭碑,并在“宫茶楼”为骆越太阳神古祭祀坛举行重新开光仪式。

dsc09536_副本.jpg

发现古碑上关于“宫茶楼”祭祀坛的记载

dsc09555_副本.jpg

“宫茶楼”古祭祀坛

img_20161022_105541_副本.jpg

发现古祭祀坛

img_20161022_112349_副本.jpg

发现祭祀大石铲

为古祭祀坛举行重新开光仪式

拜祭太阳神

师公在祭祀坛重新开光仪式上跳傩面舞

电视台记者采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

dsc09737_副本.jpg

为南宁可利江之源碑揭碑

dsc09747_副本.jpg

南宁可利江之源碑

dsc09793_副本.jpg

师公跳傩面舞

dsc09801_副本.jpg

师公跳傩面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