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植染手绣布艺作品馆开馆

谢 寿球

5月 21, 2017

mmexport1495334321515_副本.jpg

植染手绣布艺作品馆揭牌

骆越植染手绣布艺作品馆开馆

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广西骆越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办的植染手绣布艺作品馆520在南宁举行了简朴的开馆仪式,各界代表20多人到场祝贺。在热烈的掌声中,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和广西骆越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琴女士为植染手绣布艺作品馆揭了牌。

在随后召开的骆越染织技术遗产座谈会上,谢寿球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骆越人的染织技术发展史:染织技术的发明是古骆越人对世界文明的的重大贡献之一。古骆越人远在旧石器时代就首先利用纤维质丰富的见血封喉树等树皮制作树皮衣,在古骆越水流域曾出水了众多的用打击技术制作的树皮拍,这证明古骆越人是最早发明无纺布技术的民族。据专家们考证:树皮布技术自南中国南向进发中南半岛,席卷东南亚岛屿后,从海路上跨过太平洋岛屿进入中美洲。树皮布在中美洲更广泛被用作为纸,具有记载文字的功能,对中美洲历史的影响,致为深钜。骆越人的后裔黎族民间至今仍遗存用见血封喉树皮制作树皮衣的技艺,2006520,该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骆越人也是我国最早利用麻、草纤维纺织衣物的民族,在云南省文山州,骆越后裔的壮族村落还传承着制作草编布的技艺。丝绸染织技术也是骆越人的重大发明之一,在汉代之前的海上丝绸之路上贸易的丝绸织品,多为古贵港地区所产的丝绸。棉纺织技术也是骆越人的重大发明。众所周知,苏杭地区先进的棉纺织技术就是黄道婆向黎族人学习后传入的。骆越人的染织技术有三大亮点:一是利用有抗病毒和提阳作用的蓝草等植物印染养生织物。二是培育出天然彩色棉花。三是织制多彩的锦布。可惜骆越人对世界染织文明的贡献很少被世人所知,文化艺术界的创作人员多以花山岩画上的骆越人招魂的投影画像断定战国时的骆越人是穿树叶裙,光膀子的半野人,并不断在影视节目中“再现”这种光膀子的形象,这真是我们骆越后裔民族的悲哀。因此宣传骆越人对世界染织文明的重大贡献,传承和开发骆越染织文化的遗产,就成了我们责无旁贷的任务,植染手绣布艺作品馆的成立,就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举措,希望以此为依托,争取有更大的成就。

在植染手绣布艺作品馆,大家看到馆里利用骆越传统植物染色技术制作的纺织品和服饰,纷纷对这些具有骆越文化元素的时尚作品给予充分的肯定。

骆越水出水的旧石器时代树皮拍

黎族的树皮衣

战国时代青铜剑首的骆越王族服饰写真

大新县板价屯的天然彩色棉纱

大新县板价屯的天然彩色棉布

龙州县壮锦

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为广西骆越庭文化发展公司题匾

广西骆越庭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吴建琴向来宾介绍蓝靛土布制作的旗袍

植染颜料和作品

时尚的骆越文化元素服饰

时尚的骆越文化元素服饰

参观各种颜色的植染作品

嘉宾合影

各种颜色的植染围巾

谢寿球介绍骆越染织技术发展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