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时政中国记者就骆越庭开馆专访潘荣生

谢 寿球

5月 31, 2017

mmexport1495316184437_副本.jpg

时政中国记者就骆越庭开馆专访潘荣生

2017520,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植染手绣布作品馆——骆越庭开馆仪式上,广西著名作家、音乐家、导演潘荣生主持了开馆仪式,并在座谈会上作了总结发言。会后,时政中国和骆越文化研究会网站记者对潘荣生进行了采访。

记者:潘导您好!骆越庭开馆,规模不大,没有锣鼓喧天也没有舞狮鸣炮的哪种一般开业仪式的热闹场面。而您和谢寿球会长推辞掉好几个重要活动来参加这个开馆仪式,您还亲自主持了仪式,看来您对这件事很在心、很重视。

潘荣生:是的。首先,骆越庭是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骆越染织文化传承中心,是骆越服饰植染、手绣、布艺的实验基地。我作为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文化艺术总顾问,应该参加这个开馆仪式。

记者:听说骆越庭是您策划和筹建的?

潘荣生:没有!我只是提提建议。在筹建中吴馆长主动向我征求意见,我就把自己的想法提出来供她参考。

记者:能否谈得具体些。

潘荣生:2016年初,我是作为嘉宾出席一个大型活动时认识吴建琴女士的,她当时说准备到广西进行文化项目开发。在交谈中,我感到她理念新,见解独到,文化素质也高,对她打造民族文化品牌的设想表示全力支持。接下来,骆越文化研究会组织的几次田野考察活动都邀请她参加。经过考察,她对骆越文化的博大精深很感兴趣,提出开发打造骆越服饰文化品牌的设想。对此设想,我和谢会长都表示认可和支持。后来,她多次深入基层、农村进行实地考察,自己采集植物染料,自己设计,自已染布,自己选布面,自己装修基地。不到一年时间这个作品馆就开办起来了,真让我钦佩!通过这件事,我感到吴建琴女士是一个想做事、能做事、能做成事、能做成好事的人。有资料说联合国总部招收的职员要具备四个条件:1、会做人,2、会做事,3、会团结人,4、会学习。我认为小吴基本上具备了这四个条件,所以她能成功。这对于很多想自立、想创业的青年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启发。

记者:今天您亲临骆越庭参观考察有什么感受呢?

潘荣生:感受很深。首先,让我感到了这不是服装店,更不是一个商店。而是一个讲述中国故事和广西故事的平台;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刚才,谢寿球会长关于骆越文化的演讲对我们很有启发,骆越先祖为了生存和发展,从深山老林走进山洞岩穴,后来走出山洞来到江河平原,历经千万年才进入今天时代。在饮食上。从吃草根、树叶、生虫到咬吃生鱼、生肉,发展到今天餐桌上的种种美食;在服饰上,从光着身子到穿树叶、树皮、稻草衣、到种棉、种麻养蚕、抽丝、纺棉、织布、发展到今天的各种化纤布料。我们的先辈们经过千万年不断的探索、实践、创新,才有今天各种多姿多彩的服装、服饰。在过去没有任何化学染料的年代,他们象神农尝百草一样对各种植物进行比较、取舍,最终提取出满意的染料。骆越先祖在选择植物染料时不但考虑颜色、色彩上的欣赏功能,还考虑到它的养身保健功能。比如:过去农村小孩发腮腺炎脸肿,家长就把蓝靛的膏浆抹在小孩腮上,即可消肿。蓝靛染成的布料做成衣服穿在身上可以驱虫、防病、保健,不容易得感冒。联想到当今出现的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毒塑料跑道和引起皮肤过敏的劣质化纤布料,我们对骆越先辈工匠们从内心由衷地崇敬、感恩和敬畏。在这个宽松、和谐、宁静的环境中,听到骆越先辈艰辛创业的故事,了解到骆越民族的思维方式、性格禀赋和民族特征,确实增强了文化自信心。
   
最近,党中央颁发了“关于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在意见中指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涵养企业精神,培育现代化企业文化”,“实施中华节庆礼仪服饰计划,设计制作展现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的系列服装服饰”。意见中还要求:“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要积极参与文化资源的开发、保护和利用,生产丰富多样、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相统一的文化产品”。骆越庭文化品牌的创建和打造,正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一个具体举措,为社会做了一件实事,善事,好事,是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的表现。

今天,我们在骆越庭获得了文化知识和历史知识,提升了自己的文化品位,享受到文化带来的愉悦和欢乐。大家会感悟到物质财富是养身的,健康的文化是养心的,一个人在享受物质财富的同时,还拥有或享受健康、愉悦的精神生活。你才真正得到完美、快乐和幸福。

记者:听了你的介绍,我也感悟到文化的魅力。你也给骆越庭今后的发展提点建议。

潘荣生:今天骆越庭开馆了,但只是个起步。希望骆越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骆越民族文化品牌的过程中,顺应时代,不断创新,联合一批志同道合的企业家,整合资源精心策划、组织、打造出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产品,通过“一带一路”传播到东南亚,传播到全世界,让全世界来聆听我们的故事,认同我们的民族文化。骆越庭要有这样的远见,追求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