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1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壮族祭月民俗中的古骆越文化基因

谢 寿球

10月 3, 2017

接受记者采访

祭月制作的香火鸟

壮族祭月民俗中的古骆越文化基因

谢寿球接受电视台采访谈壮族中秋民俗

中秋节前夕,中央电视台和南宁电视台记者就中华民族的中秋习俗专门采访了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谢寿球重点介绍了壮族民间特有的中秋节祭月习俗,谢寿球强调,壮族中秋节祭月习俗中蕴含着深厚的骆越文化基因,带有骆越稻神和骆越祖母王的深刻印记,是骆越历史节点的“活化石”。

谢寿球解释,壮族的先民古骆越人的民间神系和世界各民族一样经历了自然神崇拜和社会神崇拜两大阶段。月神崇拜最早是自然神崇拜,古骆越人对于高悬天空的月亮有着神秘的敬畏心理,认为月亮是黑夜中的光明使者,在月亮最圆最亮的中秋之夜必须举行祭祀,这就形成了最早的月亮崇拜习俗。后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特别是骆越稻作文明的出现,骆越人对自然支配能力的大大提升,月亮崇拜就打上了社会神的印记。壮族民间有一个流传很广的农历七月二十葬稻神娅王的传说,七月二十也因此叫做娅王节或大王节,有的地方也叫“诞王节”。传说稻神是鸟王,她因传授稻作技术劳累过度,农历七月十七就得了重病,七月十八病重去世,七月十九大家为她做了一付大棺材,七月二十天下的麻雀都来送葬,把她抬到了月亮上安葬,七月二十一娅王又转世复活回到了人间。从此以后月亮上就有了娅王的陵墓等圣迹。骆越后裔各民族八月十五月亮最圆最亮的中秋节都要举行祭祀娅王的仪式,这就形成了壮族民间中秋节特有的祭月习俗。

谢寿球指出,壮族祭月习俗是古骆越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的记忆,稻作生产的发展,使骆越民族跨入了文明的门坎,进入了阶级社会,国家诞生了,王权也出现了。“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统一各个部落的战争成了国之大事,这一大事在大明山地区流传的“娅浦点兵舞”中有不灭的记忆。“浦”的地名就成了中华大地上重要的骆越文化“密码”。而“祀”的重要历史记忆就是稻神娅王葬上月亮的复活转世,半人半鸟的稻神娅王转世成为骆越古国的开国女王,政权与神权合二而一,岭南各部落民众才能迅速成为拥戴骆越开国女王的信众。祭月就成为古骆越国之大事的记忆。

谢寿球说,壮族中秋节的重要祭品香火鸟也有骆越文化的基因,祭月时老人将柚子制作成鸟的形状,上面插上香火,再用一根长长的竹竿向着月亮高高撑起,以纪念长眠在月亮上的稻神娅王,这一亮晃晃的香火鸟就成了壮族民间祭月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