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联合召开圆桌会议 提出增强文化自信要重视根文化教育

谢 寿球

11月 1, 2017

20171029113354_img_1218_副本.jpg

会议主讲台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联合召开圆桌会议

提出增强文化自信要重视根文化教育

10月29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联合北京逸之风文化教育机构和南宁市瑞福儿教育投资公司在南宁青秀山邕州书院召开“培育有中国根的世界人”圆桌会议,研究如何贯彻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提出增强文化自信要重视根文化教育。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罗世敏,会长谢寿球,副会长黄汉儒、覃乃军、谢中国,文化艺术总顾问潘荣生、顾问黄桂秋,北京逸之风文化教育机构创办人谢逸、首席品牌官王浩,南宁市瑞福儿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潘彤等专家、企业家等50多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北京逸之风文化教育机构创办人谢逸女士作了“培育有中国根的世界人”专题讲座。谢逸女士是北京市著名幼儿教育专家,曾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东亚办公室顾问。她着重在世界眼光的角度介绍了各国先进的幼儿教育方法。她提出,要以世界性的眼光和胸怀,反思、甄选、萃取让人类更美、更好、更向上的元素,并首先融入、更新到践行者所在地的文化气象和社会风尚中。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会上作了“增强文化自信要重视根文化教育”的主题讲话。谢寿球指出,增强文化自信是十九大提出的强国之本,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儿童教育工作者开展根文化教育的指导方针。

谢寿球在讲话中分析了增强文化自信心教育的紧迫性。他指出,当前世界文化争夺的态势仍然激烈,在世界强势文化的围攻下,我们民族仍然有丧失传统文化的危险,文化的灭亡就是民族的灭亡,在世界文化围攻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还是要牢记国歌“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警示。

谢寿球提出增强文化自信要从寻根开始。他说,树高千丈不忘根。一个失去历史记忆的民族,难于构建她的现在,更无法把握她的将来。中华民族不能不追问我们从哪里来!“寻根和招魂”是文化教育的主题。中华民族的寻根应从广西开始,中国人类学之父裴文中先生指出,中国可以成为世界上古人类学的中心,广西是中心的中心 。中国边疆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原主任厉声先生也指出,骆越文化是百越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骆越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根,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品牌。

谢寿球重点介绍了古骆越人的稻作技术、棉纺织技术、航运技术、医药技术等四大发明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宣传骆越文化是根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不应该数典忘祖。

谢寿球在讲话中强调,根文化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壮则民族壮,在根文化教育方面我们要走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之路,不能崇洋媚外。

谢寿球的讲话在会上会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会的爱国教育工作者都纷纷赞扬谢寿球说得精彩!使人警醒,使人振奋!


谢逸女士作讲座

 

山丰原董事长张丽莹女士在会场上

20171029104043_img_1086_副本.jp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文化艺术总顾问潘荣生在会场上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和新华社记者吴建琴在会场上

会场一角

会场一角

会场一角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顾问黄桂秋在会场上

记者在圆桌会议上座谈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谢中国在会场上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作主题讲话

参加会议的记者

谢逸参加圆桌座谈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罗世敏在会上介绍兴办明天学校的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