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方国研究》成果证明:武鸣是骆越文化中心

谢 寿球

4月 18, 2018

潘琦向武鸣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庞前辉赠送《骆越方国研究》

mmexport1524000683896_副本.jpg

梁庭望先生向武鸣区政协主席赠送骆越方国研究》

专家建议恢复骆越镇原名 修复骆越古都城

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共同主办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首发式暨武鸣骆越文化开发研讨会2018417在武鸣区举行。项目专家介绍了《骆越方国研究》的主要成果,证明武鸣是骆越文化的中心,建议恢复陆斡镇的原名骆越镇,恢复武鸣河的原名骆越水,修复骆越古都城,全力建设骆越古都旅游景区

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广西区政协原副主席苏道俨、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骆越方国研究》项目负责人梁庭望,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黄凤显,广西社科联副巡视员兼秘书长何明,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黄汉儒、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武鸣区政协主席赵祖明代表武鸣区党委和政府致词。武鸣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庞前辉也出席了会议。

深圳豪科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冬应主办方邀请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黄凤显主持。

《骆越方国研究》一书近日由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专著分上下卷,共140万字。专著的主要内容是论证骆越文化发源于中国,骆越文化的中心在中国,骆越文化的主体在中国,骆越人是南海和古海丝路的开拓者,骆越方国在岭南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专著特别详尽地举证骆越方国的发祥地和最早的国都就在大明山南麓的武鸣。这一研究成果对于武鸣区骆越文化的挖掘和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举行了向武鸣区领导赠书仪式。

项目负责人、著名壮侗语族民族历史文化学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先生代表课题组向全体参会记者和专家介绍了这一项目的缘起、内涵和意义。他指出,先秦岭南是商周中央王朝的领土,并不是秦始皇统一岭南,岭南才加入中国的版图,早在商周时期,我国壮侗语族民族(包括壮、侗、布依、黎、傣、水、仫佬、毛南等民族)的共同祖先骆越人,已建立起中国岭南地方政权骆越方国,并根据中央王朝的指令,开发和管理岭南和南海。骆越方国主要中心在今武鸣区大明山南麓马头镇到骆越镇(地图标为陆斡镇)一带。骆越方国地域广大,包括广西西江以南,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南海的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等中国岛礁及相关海域,一度管理到交趾和九真。周宣王(公元前782827年)时期,骆越方国即已受周朝之命,负责开发和管理岭南和南海。骆越方国开发岭南和南海成绩裴然,创造了繁荣的稻作文化,留下了辉煌的花山岩画,开发了南海和海上丝绸之路,培育了闻名世界的合浦南珠等。

项目副主编、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他从古墓群、祖庙和祭祀坛、骆越地名、古城鬼圩、民俗、文物等方面对骆越古都城作了论证,指出骆越方国最早的都城就在武鸣区的大明山下。

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黄汉儒也在会上作了题为骆越方国医药对中华医药的贡献,大明山地区是中华医药重要源头的主题发言。

深圳豪科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冬就大明山骆越古都文化的开发作了专题发言。

专家们还就武鸣骆越文化的开发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专家们建议恢复陆斡镇的原名骆越,将武鸣河改为原来的名称骆越江或龙母江,修复大明山骆越王庙、建设骆越祭祖文化园、建设骆越长寿养生文化基地等,将武鸣建设成为骆越文化的高地。

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说梁庭望先生以81岁高龄,率领他的专家团队,历尽艰辛,完成了项目,我对他和他的专家团队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潘琦对《骆越方国研究》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骆越方国研究》立意高远,为维护国家领土安全和文化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建议恢复骆越古都,设立骆越文化论坛,建设一个骆越文化博物馆,在大学设一个骆越文化研究生班。各中小学也要把骆越文化列为教育内容,加强骆越文化的人才培养。

梁庭望先生作专题发言

mmexport1524000049387_副本.jpg

谢寿球作主题发言

苏道俨和毛公宁在主席台上

何明和赵祖明在主席台上

研讨会会场

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蒙元耀发言

广西社科院壮学研究所原所长赵明龙发言

潘琦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