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专著正式出版

谢 寿球

4月 24, 2018

骆越方国研究封面_副本.jpg

《骆越方国研究》专著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专著正式出版

由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联合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专著近日正式出版。2018年4月17日,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武鸣县召开了《骆越方国研究》专著首发式暨武鸣骆越文化开发研讨会,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骆越方国研究》由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分上下两册共二十章,140万字。专著主编为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和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原主任厉声,副主编为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所长李锦芳、教授韦景云、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局长罗世敏。编委成员有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黄汉儒、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斯颖、广西博物馆原馆长蒋廷瑜、广西社科院壮学研究所原所长赵明龙、广西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李富强、教授蒙元耀、广西大学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长潘春见等。

专著的主要内容是论证骆越文化发源于中国,骆越文化的中心在中国,骆越文化的主体在中国,骆越方国在岭南创造了灿烂的文明。《骆越方国研究》以详尽的田野调查材料和历史古籍记载材料以及考古历史文物遗存为依据,通过《汉书》《史记》《逸周书》的历史文献研究、考古出土文物认定、现存地名研究、开发东西两条海上丝绸之路四个方面,论证了中国壮侗语族民族(包括壮、侗、布依、黎、傣、水、仫佬、毛南等民族)的共同祖先骆越人,建立起中国岭南地方政权「骆越方国」,并根据中央王朝的指令,开发和管理岭南和南海。该项成果同时印证了岭南和南海与中原自古以来就是血脉相连的统一体的历史事实。专著特别详尽地举证骆越方国的发祥地和最早的国都就在大明山南麓的武鸣。

mmexport1524000683896_副本.jpg

项目负责人梁庭望先生向武鸣区政协主席赵祖明赠送《骆越方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