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梁庭望先生开讲:壮族的起源与骆越方国文化

谢 寿球

7月 20, 2018

梁庭望.webp.jpg

梁庭望先生开讲:壮族的起源与骆越方国文化

722,中央民族大学梁庭望教授做客漓江讲坛,为我们讲述壮族的起源与骆越方国文化。

本期主题: 壮族的起源与骆越方国文化。

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它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壮民族缘起何方?民族特点是什么?如今的我们该如何传承民族文化?

    主讲嘉宾:梁庭望,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广西马山人,壮族。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高校通用教材《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合作)、《壮族文学概要》(合作)、《壮族风俗志》、《壮族文化概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合作),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比较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概论》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获1994年国家教委社科研究成果二等奖,《壮族》(合作)1986年广西社科一等奖,《壮族文学概要》获1993年壮族作家促进会壮族文学奖、国家民委优秀教材三等奖。

著作推荐: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阐述我国各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历史。内容包括原始社会、农奴社会、封建社会以及社会主义时期的各种文学体裁。总结了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规律和特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先后获北京市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国家民委优秀教材一等奖、教育部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其他还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

《中国壮族》。梁庭望编著的《中国壮族》是中华民族全书之一,本书共九章,分别从壮族的物质文化、民间文化、社会文化、信仰文化、文化传承和文化人物全面展示了壮族的勤劳、勇敢、善良的精神面貌。

活动时间:2018722(周日)下午  15:00—17:0014:30开始签到)

活动地址:南宁民族大道143号三祺广场4楼漓江书院 漓江讲堂。(乘地铁1号线东盟商务区站b出口西行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