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崇左隆重开幕

谢 寿球

10月 27, 2018

img_20181024_193548_副本.jpg

骆越点兵舞首次亮相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

本站崇左综合消息 1024日,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崇左隆重开幕。骆越文化的标志性舞蹈骆越点兵舞代表南宁市首次亮相开幕式入场式。独特的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引起广泛关注。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在开幕式现场接受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骆越点兵舞的形式与内涵。骆越点兵舞壮语称“娅浦巡兵”舞即“祖母王阅兵”舞,它是壮族师公骆垌舞的重要舞蹈,反映的是骆越人水事活动中举行登船远征仪式的历史,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遗产。骆越点兵舞展示的祖母王、羽人、骆越法杖、祭祀乐器喃嘟喝等文化元素都是骆越文化的标志性元素,舞蹈的形象独特,内涵深厚。在开幕式上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宣布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致开幕词,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宣读国家民委贺信,崇左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致欢迎词。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李泽,崇左市市长何良军,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燕玲,崇左市委副书记雷多荣出席开幕式。
    
自治区民宗委主任何朝建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伴随着激昂、磅礴的背景音乐奏响,分为欢聚花山、甜蜜边关、壮乡放歌、砥砺前行四个篇章的《聚力新时代花山竞风流》大型文艺演出正式开演。
   
花山脚下,华灯齐放;左江河畔,群英荟萃。一丛丛、一簇簇的木棉花在金秋的清风里展现生命最美的姿态。白头叶猴在美丽的家园里翻腾嬉戏,奏响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森林狂想曲。“花山拳”每一招每一式,都在解读骆越文化密码。甘蔗连成海,生活甜起来。打榔的节奏是丰收的节拍,动人的天琴闪耀着壮族音乐艺术的灵光。《聚力新时代花山竞风流》大型文艺演出着重体现了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以及花山岩画、德天瀑布、甜蜜蔗林、白头叶猴、壮族铜鼓、木棉等崇左典型的文化元素。
    
运动会将历时7天,设有15个竞技项目和3类表演项目,共有19个代表团、2032名运动员参与竞技,是历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规模最大、比赛项目最全、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

南宁代表队出场_副本.jpg


谢寿球接受南宁电视台记者采访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