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晚报: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到南宁汇报演出

谢 寿球

12月 31, 2018

南宁晚报: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展现广西浓郁风情

“谁开天辟地?创世女神娅王。谁带来五谷丰登?稻谷女神娅王 …… 娅王功德,永记心上。”29 日晚,2018 年自治区文化精品扶持项目,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历经两年的创作排演后,在南宁市群众艺术馆上演。

“句町立国,祭祀娅王,天地同祭,万物敬仰,国之大典,纳入法章,句町之魂,世代传扬。”那美妙的音乐和舞姿,把观众带入神秘的娅王时代。《唱娅王》通过序《天地同祭》、第一章《走出蛮荒》、第二章《稻谷飘香》、第三章《生命之源》、第四章《归属大汉》和尾声《追梦永恒》,为观众深情地讲述娅王的故事,生动展现娅王的形象,体现壮族人民强烈的原动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据了解,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创作于 2016 年初,2017 11 月被确定为自治区 2018 年度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在不久前的研讨会上,专家对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作品题材、作品立意、思想内涵、表现形式的肯定和认同。为更好地打造《唱娅王》文化品牌,广西西林县委、县人民政府对作品进一步修改提升,打造成 " 广西风格和壮乡气派 " 的精品剧目,献给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的文艺作品。

根据《娅王唱经》记载和专家考证认可,娅王不仅是壮族的创世女神、巫教祖神、生育女神和稻作女神,更是一个具有远大战略眼光的政治家和女王,即句町女王。娅王在艰难的创世过程中,立下了可歌可泣、永世不朽的丰功厚德,她对壮族具有无形的向心力和感染力,她带领句町国归属大汉,让句町国得到了安全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