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粤桂琼三省区专家学者交流骆越、俚人文化和珠江文化

谢 寿球

12月 31, 2018

粤桂琼三省区专家学者交流骆越、俚人文化和珠江文化

 20181230日下午,出席冼夫人诞辰纪念仪式的粤桂琼三省区的专家学者联合在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举行文化交流座谈会,大家就骆越文化、俚人文化、珠江文化、冼夫人文化的地位和影响问题展开的了研讨,并就粤桂琼三省区共同开拓冼越文化研究领域形成了合作意向。

会议由广东省考古所办公室主任刘长博士主持,茂名市文化研究会代表郭安胤、郑显国、杨成茂,海南省冼太夫人研究学者陈雄,广东省俚人文化考古研究基地代表刘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代表黄元勇、谢中国、李家权,广东珠江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永卫、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广东茂名俚人文化研究会会长郑华星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

谢寿球在会上发言的题目是:《重新认识骆越文化、俚人文化和珠江文化,改写中华根文化历史》,他指出中华文化的根在骆越故地和珠江流域,要认识和开发中华的根文化必须掌握四把钥匙,打开四个宝库,开发四大产业。一是要掌握中华稻作起源文化的钥匙,打开我国稻作文化遗产宝库,开发我国创新农业大产业。二是掌握中华海洋文化起源的钥匙,打开海上丝绸文化遗产宝库,开发“一带一路”经济大产业。三是掌握中华医药文化起源的钥匙,打开骆越医药文化遗产宝库,开发我国新时代健康大产业。四是掌握中华智慧文化起源的钥匙,打开骆越神秘文化遗产宝库,开发中华智慧文化大产业。
  经过充分交流,专家学者们达成了共识,并形成了合作方案:一是合作举办每年一次的高水平的冼夫人文化论坛(包括冼夫人与沉香文化论坛、杰出女性论坛、南海论坛);二是合作出版冼越文化书系;三是合作打造冼夫人文化品牌,升华“好心”思想,构建“好心”理论体系;四是合作推动冼夫人纪念地建设;五是合作推动成立广东省冼越文化研究会和广东省世界洗夫人及俚族后裔联谊会;六是合作推动省市相关部门将冼夫人文化遗产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或记忆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