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1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8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谢 寿球

1月 1, 2019

2018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一、武鸣锣圩骆越古道发现蛙神祭祀坛遗址

127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应武鸣区锣圩镇领导的邀请对锣圩境内的骆越古道进行田野调查,发现了位于古道边的古蛙神祭祀坛遗址。遗址目前残留两尊石灰石打磨的蹲蛙雕塑,一尊头向古道,另一尊头向锣圩河田垌,造型古朴别致。古蛙神祭祀坛遗址的发现,对了解锣圩骆越古道的历史面貌和文化内涵提供了新的依据。

1.jpg

    二、专家研究成果证明古骆越的中心是中华玉文化的发源地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2018225日在南宁青秀区山丰原骆越文化研学旅游基地举办骆越玉石器文化探源交流会并举行了骆越石器展示交流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来自广西各地的上百名玉石器收藏家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展示了古骆越水流域(郁江流域)出水的数百件骆越精品玉石器,这些“会说话的石头”以确凿的证据证明古骆越的中心是中华玉文化的发源地。

2.jpg

    三、2018年骆越祭祀大典成为民族团结盛会

“三月三,龙拜山”,一年一度龙的传人盛大的祭祀骆越祖母王龙母大典于2018417日上午930分在武鸣罗波镇骆越祖庙罗波庙举行。

三月三民俗节日是骆越后裔民族祭祀祖母王的文化遗存。三月三民俗节日的来源和中心在骆越最早的古都南宁武鸣,是骆越后裔民族具有首位度的祖先祭祀活动。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打造,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已经成为骆越后裔民族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成为联接东盟各国的重要文化纽带。武鸣也成为万众向往的寻根问祖的文化旅游圣地。

3.jpg

四、《骆越方国研究》成果证明:武鸣是骆越文化中心

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共同主办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首发式暨武鸣骆越文化开发研讨会2018417日在武鸣区举行。项目专家介绍了《骆越方国研究》的主要成果,证明武鸣是骆越文化的中心,建议恢复陆斡镇的原名骆越镇,恢复武鸣河的原名骆越水,修复骆越古都城,全力建设骆越古都旅游景区 

4.jpg

五、2018年中国·靖西端午药市隆重举行

6月16日至18日, 2018年中国·靖西端午药市在靖西市乐活·中药城隆重举行,来自区内外以及东南亚部分国家的药商、药农及靖西市周边的群众前来赶市。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黄汉儒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应邀参加庆典开幕式。

5.jpg

六、世界最大铜鼓在环江敲响

    骆越后裔毛南族山乡2018年6月29日上午在环江县新落成的花竹帽广场举行世界最大铜鼓祭祀盛典暨吉尼斯纪录授匾仪式。千面铜鼓在现场轰然齐鸣,各地铜鼓队与骆越艺术表演团队献上了宏大祥瑞的祈福歌舞,场面震撼,气势激扬展现骆越铜鼓千古神韵。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为庆典撰写了《铜鼓赋》,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为庆典撰写了《铜鼓祭文》。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文化艺术总顾问担任庆典的总导演。

6.jpg

七、广西评出十大著名壮医

自从2016年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联同广西民族医药协会提出在壮医药活动年开展评比广西十大著名壮医活动后,各地网友积极提名,经评选专家审定,现将名单在骆越文化网上公布,以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名单如下:黄汉儒、黄谨明、韦英才、李凤珍、牙廷艺、韦云瀚、黄艺、卢世源、赵妙元。

7.jpg

八、武鸣骆越庆丰节亮点耀人

在全国率先举办农民丰收节的武鸣区那望村今年在骆越文化挖掘中又有新的收获,被称为骆越傩祭“活化石”的太阳神祭祀舞20181031日在武鸣区水源庙向世人展现了它古老而神秘的风采。

8.jpg

九、自治区奖励第十五届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六项成果获奖

广西人民政府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对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进行奖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会员共有六项成果获奖,其中著作类成果一等奖三项,著作类成果二等奖两项,研究报告类三等奖一项。

10.jpg

十、2018年度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唱娅王》到南宁汇报演出

  1229日晚,2018年度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唱娅王》到南宁向各界观众汇报演出。《唱娅王》是西林县根据传承于骆越故地的神秘民俗哭娅王创编的大型音乐舞蹈诗,20161219日《唱娅王》在西林首次公演引起了轰动。去年《唱娅王》被自治区宣传部确定为精品扶持项目,经过原创编人员一年来的精心打磨,20181225日《唱娅王》在西林以全新的面目出现在观众面前,又一次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y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