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东东莞地名解读

谢 寿球

2月 10, 2019

东莞日出.jpg

广东东莞日出

太阳升起的福地

谢寿球

大年初二,笔者乘车去广州,在东莞虎门大桥被堵了三个小时,车上若有所思:此地为什么叫“东莞”呢?经三个钟头深思,终有所悟,原来东莞是旭日初升之地,千古之谜,终于有了自己的一家之言。

东莞之名,通常的解释是因盛产莞香而得名,但较真起来就感到无理无据。广东东莞三国两晋时叫“东官”,后写作“东莞”,而东莞的莞香产业自宋代才肇始,把东莞与莞香扯在一起,似乎有牵强附会之嫌。

又有人说广东的东莞是山东东莞的克隆版,是汉人南渡后设立的侨州郡。广东的东莞和山东的东莞在历史上几乎是同时见名于古籍,岂有“父亲”与“儿子”同时而生之理!

山东的东莞古代为郡,“莞”历史上又写作“官”、“郓”、“昏”,看来,“莞”只是记音之名,因“莞”字字面上较雅,所以一直沿用至今。那么“莞”的本义是什么意思呢?山东的“东莞”属于日照市,“东莞”似乎和太阳的运动有关。山东的先人为东夷人,东夷人又是古骆越人北上后形成的族群,名随主人,山东的许多古地名应与古骆越语有关。“东”在古骆越语中又称“暾”,意为太阳,“莞”的意义为“升起”,“东莞”意为“太阳升起”之地。中国古代神话所传说的“汤谷”,意思就是“太阳的根祖地”。

广东的“东莞”和山东的“东莞”是什么关系呢?应该说广东的“东莞”是“老子”,山东的“东莞”是“儿子”,近年来的人类基因学和稻作起源学已证明,古骆越人发明稻作技术后人口不断地扩张,不断地沿着海边北上繁衍,一直到达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古山东成了骆越人的又一聚留地,因此山东的古地名多骆越文化基因,许多古地名实际上用古壮语解释往往是一通百通。

著名古籍《山海经》有“桂林八树,在番禺东”的说法,古广州城叫“番禺”,“番禺”之东是太阳升起之地,这大概是“东莞”得名的原因吧。

实际上,广东的“东莞”也不是“太阳升起”之地的“老子”,“东莞”之名的发明权属于古骆越人。古骆越人的发祥地在大明山地区,西大明山边的隆安县乔建镇的东面和西面,有一个名叫“东莞”的村和一个名叫“东夺”的村,文革前汉语译为太阳升村和太阳落村,文革红卫兵运动兴起,声称“红太阳永不落”,勒令“太阳落村”改名为“西太阳升村”,如今“西太阳升”村名字还在,但如果有聪明人较真起来还是有问题:太阳怎么能在西边升起呢!这不是乱弹琴吗!

看来,太阳从东边升起的规律是无法改变的。“东莞”的名字也不是可以乱改的。

日照.jpg

山东东莞日出

太阳鸟山.jpg

隆安县太阳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