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专家研讨合浦骆越古文字

谢 寿球

2月 14, 2019

专家研讨合浦骆越古文字

近年来,在合浦海域和南流江流域陆续发现了一批古骆越文字文物,材质有海龟甲、珍珠贝、虎骨、陶器、玉器等,文字比隆安、平果的石刻文字更接近商代甲骨文。合浦骆越古文字的发现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213日,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锦芳、自治区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西历史学会副会长黄振南、南宁日报原副总编苏华清等专家专程到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文物收藏室考察,研讨合浦骆越古文字。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稻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仁宝向专家们介绍了合浦骆越文字文物的概况和特点。谢寿球强调,商代合浦古文字文物的发现证明合浦在商周前就是骆越古国的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是一个繁华的商贸城市,这对我们完整地认识合浦古丝路始发港的真实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们认真地对合浦骆越文字进行辨识和研究,合浦骆越文字的成熟和材质的广泛使他们感到震惊,认为合浦骆越文字的发现改写了海丝路的历史、改写了骆越文明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

谢寿球向李锦芳先生介绍越式陶鼎

专家研讨文字陶印

黄振南先生研究汉代玉简

苏华清先生研究海龟币和珍珠贝上的骆越古文字

虎骨上刻写的骆越古文字

海龟币上的骆越古文字

古骆越文陶印

汉代玉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