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厉声考察平果骆越石器研究基地

谢 寿球

7月 13, 2019

img_20190710_222128_副本.jpg

考察合影

厉声考察平果骆越石器研究基地

建议设立骆越民间博物馆

2019710日,在平果县参加甘桑石刻文会议的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厉声应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的邀请,专程到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平果骆越石器研究基地考察。基地丰富的古骆越文化藏品使中国资深的历史学家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惊,他对随同考察的平果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李俊整建议,县政府要支持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平果设立民间博物馆,使广大群众能领略骆越文化的风采,增强文化自信心。

平果县右江流域是骆越古石器文化的中心,近十年来,在右江河段的捞沙船捞出了数以万计的骆越古石器,经各地热心的收藏家倾力抢救,许多珍贵的骆越古石器才得以存世现出真容。但仍有无数珍贵的石器和玉器被无知的砂石老板投进碎石机,变成了建筑材料,使人无比痛惜。

厉声先生在基地察看了数百件各式石器,对古骆越人精巧的制作工艺赞赏有加。他仔细地翻看了一批石器收藏家编印的古骆越精品玉器画册,对其中王权标志的玉璋一一询问,赞扬古骆越玉璋是他在全国所看到的最精美的玉璋,他勉励平果收藏家陈绪松要好好地收藏和研究这些珍贵的骆越文物,做传承骆越文化的优秀专家。

陪同厉声先生考察的还有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顾问、南宁师范大学教授黄桂秋,山丰原骆越文化研学旅游基地副主任谢忠孝。

 

 

展出的牛化石

观赏祭祀礼器小石铲

出水的骆越古玉璋照片

骆越稻作标志文物大石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