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呵护好桂林山水 传承发展好刘三姐文化

谢 寿球

5月 1, 2021

77094b36acaf2eddf79b8bad4e3668e13901933f.jpg

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桂林、柳州、南宁考察调研时提到了甲天下的桂林山水、闻名世界的刘三姐,广西旅游产业大有前途,强调要继续保护好桂林美丽山水,传承和弘扬好刘三姐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为全球知名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和全国展品种类与古籍文献史料最多的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指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印象·刘三姐文化旅游项目创造性将美丽的桂林山水与刘三姐文化深度融合,为奋力开启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漓江不仅是桂林人民生活的母亲河,也是桂林城市发展的母亲河,受到保护的漓江也反哺呵护着桂林这座城市的发展。《印象·刘三姐》的舞台位于漓江与田家河交汇处,既强调艺术的表现,也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演出以广西桂林阳朔书童山段漓江两公里水域为舞台,十二座山峰以及天空作为背景,构成迄今世界上最大的山水剧场,被誉为“与上帝合作之杰作”。《印象·刘三姐》融合了刘三姐山歌、广西民族风情与桂林山水等多种元素,2004年3月公演至今已成功演出17年,累计演出超8000场次,接待外宾近300万人次,累计接待观众近19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28亿元,这就是保护好漓江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成功范例。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广西民族博物馆时说到,博物馆是要经常去一去的地方。习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和文化传承,经常“打卡”博物馆,察看具有地方文化色彩的展品,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作出重要安排部署。

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是全国首家以刘三姐文化为主题的展品门类最丰富、藏品数量与古籍文献史料最多的博物馆,2019年6月在《印象·刘三姐》剧场内建成开放,共展出与“刘三姐”有关的古籍文献、歌书、歌片、海报、年画、节目单、邮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十大类100多个系列1000多件(套)展品。每天都有来自全区、全国各地的“刘三姐”粉丝慕名前来探究刘三姐的“前世今生”。

今年“五一”期间,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和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将以刘三姐用歌声表达劳动人民的愿望和理想为主题,唱响“赞美劳动”的和美歌声。各地的游客来到《印象·刘三姐》园区,白天听着山歌游览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参加广西民俗文化互动,晚上欣赏《印象·刘三姐》演出,感受“刘三姐”用歌声表达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沉浸在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广西幸福生活里。

微信图片_20210430185525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30185626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3018554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3018561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