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刘三姐的前世今生》摄制组走进马山

谢 寿球

12月 29, 2021

探寻刘三姐的历史足迹

在思恩府原址刘三姐城拍摄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把“刘三姐文化弘扬好、发展好”为“时代创作,为时代放歌”的重要指示精神,由中国国际卫视东盟台、广西微映视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西鸿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联合策划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生》在全区采点开拍,20211228日,继扶绥、田东、罗城、宜州、柳州之后,摄制组走进马山县乔利乡,探访刘三姐在思恩府城的足迹。

大型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生》由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黄凤显担任总顾问,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和广西文联原副秘书长潘荣生总撰稿,潘荣生还担任总策划和总导演,现场指挥拍摄工作。

据《马山县志》记载:

“乔利城堡,在离马山城18公里的西部,明朝时是思恩土府的府署。

   当年,这土府署城堡,居高临下,依山傍水,风景十分秀丽。可是,现在这城堡已不存在了。只是在山边,还留有一道只修了一半的石墙把它的旧址围抱着。人们说,这座石城是刘三姐修建的。

在乔利乡拉旧屯,摄制组详细录制了乔利乡文化站原站长黄大荣讲述的刘三姐请山神赶石头砌石城的传说故事,拍摄了刘三姐石城的遗址。石城虽然只有残剩的一段,但是却雄伟壮观,气势不凡。抚摸石城,一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豪情油然而生。

在古城200多年的古龙眼树下,烧起了熊熊篝火,几位老“刘三姐”和“阿牛哥”围着篝火为摄制组唱起了刘三姐山歌,山歌随着烟火悠悠升起,一时间古桥流水农家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境界,古城似乎又恢复了当年的生气。

摄制组还放出无人机,航拍了古城遗址的全景。古城所在的旧州屯和拉旧屯已修起了旅游的基本设施,我们相信古城在刘三姐文化的带动下将会成为南宁市新旅游打卡地。

微信图片_20220103000812.jpg

微信图片_20220103000829.jpg